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世間法是平常法,佛法是超常法


時間:2017/1/15 作者:慧芝

世間法是平常法,佛法是超常法。

如何區分平常和超常?平常就是能做普通的事;超常就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卻能做到。儒家的道理算是世間法,佛法叫出世法,區別在:儒家提倡修身,是規範人的行為;佛家提倡修心,轉變人的念頭,也叫做轉變人的思想。因為人的行為是來自人的思想,思想好、念頭好,那麼行為自然就好;人的思想不好,念頭不好,那行為就不好了。佛教提倡心靈修養,就是現在社會講的精神修養,是從根本上抓起。

佛教講萬法唯心,好也是於心產生,壞也是於心產生,心決定好壞,好壞都來自心。所以佛門提倡修心。心就是等於人的命。我們人經常說:「哎呀,我的命運不好。」命運不好就是心不好。如果要想命運好,那就一定要轉變心。心好命就好,命好人就好。

世間人希望生命能長壽,佛法教育我們達到無量壽。這也是超常的特點。

世間人認為克服周圍就有本領,佛法認為克服自己才叫做偉人。佛法認為,克服別人容易,克服自己很難。能克服自己,叫做大丈夫。世間的男女一結婚後,女人叫自己的愛人做丈夫,佛法是把超常人叫做丈夫。

女人叫男人做丈夫,是借佛教的名詞來講的。在佛門裡面,剃頭出家的那天,叫做:「脫去凡夫身,成為大丈夫。」大丈夫就是世間上的超常人。別人做不到的,你能做到,不管是男是女,都是大丈夫,大丈夫不是以男人來代表。

世間上認為征服大自然就擁有大自然,佛法跟世間這種認識正相反,佛法認為克服自己、愛護大自然,然後才擁有大自然。

世間法有一句話:「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佛法不是這樣的。佛教為什麼有合掌的禮儀呢?意思是以和為貴。有和就平安,有和就安祥,這是佛門高尚的理念。如果「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你們順著我,我就留你們,你們不順著我,我就把你們殺光了。反過來,你們也來一招「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我不順你們,你們也會把我殺了。這樣能達到和平與安祥嗎?所以說萬事萬物以和為貴。

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也是和合中生下來的。單有爸爸不會有我們,單有媽媽也不會有我們,有爸爸又有媽媽才有我們。所以生命來自和合,和合是生命的奧妙。不管是世間還是超世間,都需要「和」。

有「和」這個世界才平安。有的大國奉行「隨我者昌,逆我者亡」,一直到現在,它也平息不了這個世界,相反更引起整個世界對該國的信任危機。如果大國對哪一個國家都以和合來搞外交,那它就偉大了。我們中國提出構建和諧社會,有內和,又有外和,目標就是和平整個世界。

所以佛教有著非常積極的理念。佛教的宗旨是慈悲,慈悲就是平等奉獻,平等照顧。民族之間雖然存在觀念上的差別、生活上的差別,但是強大的民族應該扶助弱小的民族,讓他們也強大起來,這是佛教的思想觀念。

所以佛教的觀念是整體觀,世間上做得最好的也僅僅是局部觀,很多都是個體觀。佛教提倡平等發展,世間是:只有我發展,你們不能發展。佛門修行的特點是:克服自己,讓自己有良好的修養,用形象來感化周圍。世間的方法是:你聽也要這樣做,你不聽也要這樣做。

所以我們應該非常感恩自己生命的善根福德。因為沒有善根福德,我們今天就聞不到佛法。今天有緣份聞到佛法了,表示我們有緣份做超常人了。

做超常人的緣起,就是信心和勇氣。人有信心,目標才分明,方向才明朗。人有勇氣了,才能把目標完成。山很高大,但是有信心有勇氣的人就能爬到山頂。不是征服山,是自己征服自己,才到達山頂。所以有信心有勇氣,就能成為超常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