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法句探索08


時間:2017/1/15 作者:安琪

《金剛經》法句探索08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

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佛與凡夫的距離就在迷悟一間:一念覺就是佛,一念迷即凡夫。

障礙減一分,清淨增一分,功夫的深淺決定境界的高低。境界只是一個相,再高也不能執著,一執著就痲煩了。古大德說:「佛來斬佛,魔來殺魔」,真實的意思是提醒大眾:好境界不要管,不好的境界也不要管,只管無掛無礙,乾乾淨淨。

須陀洹丶斯陀含丶阿那含丶阿羅漢都是修行有成的境界,也是轉凡成聖的里程碑:能放下所有境界相,持續精進提升,必能成佛作祖;被好境界迷住了,心底開始動了驕慢的念頭,前功可能盡棄,甚至有入魔之憂。

所以佛提示大眾要能「證果離相」,有成就很好,更重要的是保持清淨,才能精益求精,證得佛果。

唐代悟達國師深受皇帝景仰,因而心生傲慢心,其後膝上長出人面瘡,痛苦難忍,幸蒙迦諾迦尊者調解,最終化險為夷。悟達國師深感慚愧,於是寫成《慈悲三昧水懺》,協助大眾真心悔過,銷解冤業。

人面瘡由何而生?原來悟達國師過去世為西漢的袁盎,人面瘡為晁錯。二人同朝為官卻多有不合,最後在袁盎的建議下,皇帝下令腰斬晁錯。晁錯心有不甘,累世跟著袁盎伺機報復,因為袁盎數世以來持戒謹嚴,有護法神保護,所以晁錯一直找不到報仇的機會。直至此世擔任國師,因為一念不淨,才有可趁之機。

從這則故事可以知道業力追討避無可避,即便事經千年,仍然難逃報應。更值得警惕的是:就算累世修行,只要一念不純,就有可能招致禍患!

有了成就猶不得著相,更何況修行功夫還不到家,更加教人擔憂:

有一位修行者,只要參禪入定就會遇到一隻大蜘蛛來干擾,於是他趕緊求教師父。師父指示:如果蜘蛛再來,你就在它的肚子上畫一個圈圈做記號,看看它是何方的怪物!修行者聽了以後,就依照師父的指示去做,當他在蜘蛛的肚子畫了圈圈後,蜘蛛就走了,他也安然入定。待他出定一看,赫然發現那個圈圈在自己的肚子上,原來一直干擾自己的就是自己!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楞嚴經》:「行人稍有執著,便失正見,即入魔途,求升反降,甚至墮入泥犁。」在在皆在提醒:

「放下一切境界妄想,清淨才是真正修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