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懶惰就是不感恩,只是在那裡消自己的福報


時間:2017/1/15 作者:善光

我們《朱子治家格言》,上次談到「勿恃勢力而凌逼孤寡;毋貪口腹而恣殺牲禽」。我們看到這些經句,確確實實都是一個家道興衰存亡的關鍵,不可小看每一句。做到了,家就要興旺;做不到、違背了,家就要衰敗,可不能有僥倖的心理。

我們看一開始經句,「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早上起來做家務跟家庭的興衰有關嗎?很有關。一個家能富貴,一定是要靠勤勞才能做到。一個家孩子懶惰了,曾國藩先生說,「百種弊病」,孩子很多不好的習性,「皆從懶生」,懶惰生出來的。懶惰跟勤勞剛好是相對的,所以勤勞所產生的優點,反過來就是懶惰所產生的缺點,那這是成敗的關鍵。

比方勤勞,我們複習一下,勤勞會有哪些優點?首先身體好,常勞動;懶惰的人筋骨都是缺乏鍛鍊,緊繃,所以體質非常的柔弱。所以第一個,對身體不好。對他的心理呢?勤勞的人就像一開始講,灑掃庭除,他很有責任感;懶惰的人沒有責任感。再來,勤勞的人他付出以後,可以了解到付出人的辛苦。所以習勞知感恩,他感恩心從勤勞當中生起來;懶惰的人沒感恩心,對所有人的付出,不管是父母、親人、朋友,都視為應該的,理所當然。

大家聽我現在講這段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好像現在的孩子都這樣,原來跟勤勞有關,不把原因找出來怎么對症下藥呢?這些分析,坦白講,我是從我父親那一代看到的,他們確實都有這些勤勞的特質。所以懶惰就是不感恩,只是在那裡消自己的福報,糟蹋父母、親人的付出。再來,勤勞的人能夠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懶惰的人就不會了。然後再延伸開來,勤勞的人,人際關係很好,處處幫助別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懶惰的人走到哪裡人家都怕跟他配合,跟他配合就倒大霉了,工作都推給別人做,人際關係不好,「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所以懶惰了沒有人緣。

再來,勤勞的人鍛鍊比較多,他的能力、他的腦筋的靈活度一定比較高,所以明白事理的父母、長者,都會引導孩子不要計較,要學吃虧。大家教不教孩子學吃虧?「我的孩子怎么可以吃虧?」吃虧是福。其實「吃虧是福」這句話要配另外一句話大家比較會想,叫「人算不如天算」,不肯吃虧的人就是很會算,他不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肯吃虧、肯承擔的人,人欠你,天會還你,他的能力提升就比較大。

再來,懂得承擔的人,領導人一定特別疼愛,領導人怎么會去疼愛那個很計較的人來做他的左右手,他又不是腦子有問題。所以人際關係好,能力又提升得快,他哪有吃虧?最後,量大福大,勤勞的人不怕承擔,肯付出、心量大,所以他的福報就大;懶惰的人不感恩又計較,又不肯承擔,所以他的福氣小。今天就分析到這裡,再分析下去這節課就要下課了。所以我們老祖先所強調的德目不可忽略,都是家庭成敗興衰的關鍵。這個是勤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