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無量壽經》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與《觀經》五逆往生是否衝突?


時間:2017/1/15 作者:淨山

印公老法師慈鑒,久仰泰斗,恨未親承。弟子自出家以來,於淨土法門,深生信願,依而行之,蓋已久矣。近閱佛法與科學之比較研究,呂碧城女士,與王季同居士書,以四十八願中,有唯除五逆之句,而觀無量壽佛經,又許五逆往生,互相衝突,而退信心。王季同之答,不甚詳盡。弟子障重多疑,於此亦深生疑惑,且恐他人亦生此疑。故特上書,伏懇我公慈愍,詳為開示。俾弟子及現未一切眾生,除疑生信,無任感謝之至。再者,四十八願中,唯除五逆下,尚有誹謗正法四字,而觀經無之。不知因無此四字,不成衝突否。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

至於無量壽經,乃至十念,鹹皆攝受。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者,此約平時說,非約臨終說。以其既有五逆之極重罪,又加以邪見深重,誹謗正法,謂佛所說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及念佛往生之法,皆是誆騙愚夫愚婦奉彼教之根據,實無其事。由有此極大罪障,縱或有一念十念之善根,由無極慚愧極信仰之心,故不能往生也。觀經下下品,乃約臨終阿鼻地獄相現時說。雖不說誹謗正法,而其既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必不能不謗正法。若絕無謗法之事,何得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乎。每有作此無謗法,彼有謗法解者,亦極有理。但既不謗法,何又行三種大逆乎。是知四十八願,系約平時說。觀經下下品,是約已見地獄至極之苦相說。其人恐怖不可言宣,一聞佛名,哀求救護,了無餘念,唯有求佛救度之念。雖是乍聞乍念,然已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故雖十念,或止一念,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也。四十八願,乃約平時說,觀經下下品,乃約臨終說。由時事不同,故攝否有異。謂為衝突,則成鑿死卯子漢矣。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善覺大師書(民國二十九年二月附來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