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54:儉財種福


時間:2017/1/15 作者:田間讀舊書

五四、儉財種福

海澄這個地方有個叫韓太明的人,家裡世代務農,年近六十,精神矍鑠。為人見義勇為,樂善好施,鄉里口碑載道;家庭素來豐裕,也能提攜親戚。髮妻已過世了,膝下有兩個兒子,長子名叫國棟,次子名叫國梁,都長大成人娶了妻室,也各生下了許多孩兒。太明日日含飴弄孫,頗不寂寥,以享晚境之樂。

有一日,國棟、國梁兄弟私下商議:“家中只有父親,年邁如風中之燭;父親生平勤儉,廣做善事,我們兄弟未嘗報答養育之恩,枉為人子!將來父親百年之後,留下巨產,再想行孝就遲了,趁明年六月父親生辰,應當大擺祝壽的筵席,廣邀親朋,宰殺豬等牲畜以報天恩並報父恩。”計議定妥,就開始準備壽宴所套用到的物品了。

這件事被太明知道了,心想:天地好生而戒殺,豈容二子鋪張殺生祝壽!就招來他們問:“你們兄弟明年想為我慶祝壽誕,我已經知道了,需要用多少銀兩?”二子回答:“兩千金。”父親說:“假使我百年壽終,喪費需要用多少?”二子回答:“三千金。”父親又說:“韓家祖宗祭辰、四季八節祭祀,要用多少田園?”二子回答:“二甲地。”太明說:“我生平樂善,勤儉克己,作壽誕以及百歲後喪費,準許你們節省用五百金足夠了;其餘四千五百金取了現銀交給我;祭祀祖先二甲地的契字,請族長立會,字紙也一併交給我。我為你們兄弟作些陰功積德——為無形財產,你們永久受用。”二子不敢違命,就將現銀四千五百元,並邀請親族立約寫成祭祀公業田園二甲的字契,一起交給父親收存。於是父親對二子說:“這二甲田園的收入永為海澄貧民義務教育的需要;四千五百元的現銀可以修建當地的呂祖祠,使海澄貧民子弟有讀書的機會,呂祖聖真有安鎮的寶觀。二子惟命是從,將田園二甲設立為鄉會教育公業,並著手興修呂祖祠。海澄之人無不額手稱頌。

後來太明活到了八十歲,無病而終。子孫昌盛,瓜瓞綿綿,代代富貴;所謂無形的財產、享受不盡的人,就是這樣了。

陰騭的事,天報不爽!看這位太明能夠儉財積德,終受善報,享高齡而獲厚福;願世上富有的家庭當以此為借鑑。(《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54:儉財種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