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善根保鮮劑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相續中的善根和功德力量非常強大了,即使相續中生起了一些惡念,造了一些惡業,也無法徹底毀壞相續,不會摧毀善根。

好比一兩鹽放進一杯水裡會很鹹,但放進恆河水裡(印度四大河流之一),卻無法改變恆河水的味道。同樣的道理,若相續里只有稍許小善根,當起了一些惡念,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善根就會受影響,甚至會被摧毀。如何讓善根和功德的力量強大起來呢?第一,長期做,恆時做;第二,要有意樂,很歡喜、很執著地去積累善根;第三,對治力特彆強;第四,在德田、恩田、悲田等殊勝的對境面前做善事,積累功德。以上幾種方法都可以讓相續中的善根和功德力量變得非常強大。

還有在空性見解的攝持下,將善根功德及時、如法地回向給眾生,善根功德也會很安全,不會被毀壞。

把善根、功德回向給眾生,回向給他人,這時在意念中,在自己的心裡,已經放下了這些善根和功德,這樣也不會受到毀壞。但有些人做回向後,還在執著自己的善根和功德,這樣還是沒有如理如法地做回向。

回向是指已經把善根和功德給眾生了,就不能出爾反爾。放下了對其的執著,就不會有毀壞善根和功德的情況。站在空性的見解看,善根和功德無有自性,如同虛空般。誰會破壞虛空呢?同理,若是有空性見解的攝持,任何惡念、邪念,都無法毀壞善根和功德,所以回向很重要。我們作為凡夫,相續中有空性正見有難度,但回向有很多方法,做普通回向應該沒有什麼困難,這樣,善根和功德也是安全的。

功德和功德不一樣,善事和善事不一樣,我們做功德、做善事時心態很重要。若能按照以上幾點去做,其功德和力量是非常巨大的,任何力量也不能摧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