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命中的財富就這樣子得來的


時間:2017/1/15 作者:清心

2017年1月12日講於香港

印一萬本書有一人成就,這個功德就不得了

我們開一個印刷廠沒有這個資本,我們看到有些書店,印書的書店,我們也印經流通,時間久了都變成朋友了,替我們印,我們也希望能夠追上弘化社這個水平。印刷廠知道我們做的這些好事,對我們很認真、很負責。所以這些年我們印了不少書,《大藏經》差不多將近一萬套,這是最大的,其他的這些善書,我們追隨印光大師,他給我們做的榜樣太好了。這些年來你看愈印愈多,利益多少眾生!

書多了才能留傳到後世,才不至於在這個世間失傳,愈是好的東西數量要多,到處都能看得到。這個是書,是「法布施」,經書、善書,「法布施」。我們拿錢去印,印的時候這是「財布施」。所以這個裡頭有財、有法,兩種都在一起。如果這些書讀的人真起了作用,他能依教奉行,這裡頭還加上個「無畏布施」,一舉三得。

學佛的人如果讀到這一部《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真正對極樂世界沒有懷疑了,把理論搞通了,事相上真正認識、堅定信心,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相信四十八願度眾生,真信,從「信」發了大願,希望求生淨土,「信願持名」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時候到了「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這是一本書幫助一個有緣人順利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功德多大!你印一萬本書裡頭,有一個人成就這個功德就不得了、說不盡!何況不止一個人得度,還有一個接著一個的,這是真正命中沒有財富就走這條路。

別人印經在募款的時候,多少都不計較,功德都一樣的,有錢多出一點,沒有錢少出一點,一塊、兩塊都收,看佛書後面有一個功德名單,你一看就明白了,這個名單放在經典的後面有作用的,讓我們命中沒有財富的看到了這是個好方法。我一生能記住時時刻刻希望我有能力幫助別人,這個能力會隨著你的年齡年年增長,你命中的財富就這樣子得來了。千萬不能投機取巧,希望奪取別人的財富,別人有財富你奪不了,你奪去了他那邊又生出來了。而我們自己的財富是因為心行不善而漏掉,命里本來財富不多會漏光了,到晚年日子怎麼過,不能不知道。所以用心要正,不能欺騙別人,不能傷害別人,一切能順著理去做,決定有好處。

「貪嗔痴」裡面的貪心。「欲」是欲望,這個在現前社會非常普遍,哪一個人不貪?!連學佛的人也起貪心,為什麼?因為他看到大家都貪,他就被染污了。幾個人不貪?!不貪的人家說他傻子,說他頭腦有問題、說他不正常。這個大環境教你貪、教你嗔、教你痴。

如果我們染上「貪嗔痴」三途,你的「十惡業」就圓滿了。因為貪必定殺生、傷害眾生,偷盜、淫慾肯定都來了。身做「殺盜淫」;口:「妄語」,欺騙人;「兩舌」,挑拔是非;「綺語」,花言巧語、騙人;「惡口」,說話難聽。十惡全了,果報在哪裡?無間地獄。學佛的人頭腦要清醒、要冷靜,你看這個世間,回過頭來再想想自己,自己如果統統染上這個痲煩就大了。染上什麼?你就曉得,染上前途是三惡道,壽命終了必墮三途;稍稍嚴重一點的,就是「十惡」都全了。

佛經上說的「十惡」全做的人是無間地獄。地獄裡頭受苦最嚴重的地方是無間地獄,無間是受苦沒有間斷、沒有休息。從你墮地獄到出來大概要多久?要論劫數算的,不是年月日的,多少劫?不是千劫、萬劫,而是無量劫。大家一定要記住:佛說真實話,佛不騙人,佛不嚇唬人,佛給你說的都是真的、都是事實,我們這個事情能不能做?不能做,做了以後是真痲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