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露水道心,根本的原因


時間:2017/1/16 作者:慧芝

露水道心,發的心很快就煺了。那這個塬因是什麼?根本的塬因,就是迷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宇宙人生真相是什麼?就是「一切法,畢竟空,不可得」。當你真正認識到,這宇宙萬法都是空的,如夢如幻,那你就可以發起廣大悠久的心。有了這種空性的智慧,能體達一切萬有都是假象,心性裡面本來無一物,那有什麼不能夠包容的?有什麼值得我們去執著的?

心自然就廣大了,自然就平等了。那要發心做事或者修道,也自然能夠髮長遠心,不畏困難,不畏障礙,能夠鍥而不捨。為什麼?因為障礙、困難,都是夢幻泡影,都是假的。

我們是大作夢中佛事,既然都是夢,那哪有真正的障礙?

障礙就是你自己的妄想,你把障礙當真了,那就有障礙了。你知道一切境界如夢如幻,哪來的障礙?障礙也是空的,障礙就是你的心而已。所以明白了這個事實真相,廣大悠久的心自然就生起來了。

在一切順逆境界之中,都能夠泰然處之,不生貪瞋痴,不起妄想、執著。這是補充上回,這一句所講到的。真正要發廣大悠久之心,還真得要對實相要有所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