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給子孫一定要留德,千萬不要留金錢


時間:2017/1/16 作者:善光

賺錢來養兒女,讓兒女有一些恆產,將來生活比較無憂無慮,這是天下父母心,但方向完全錯誤。孩子有福德,日後衣食無憂,孩子沒有福德,留再多的錢給他都害了他,所以留福德給子孫是最重要的。

即使現在有一百萬、兩百萬、幾百萬,更重要的是拿去布施,這樣就是留德給他了,所謂“富不過三代”,所以重點不是留房子、財產給兒女,而是把這些拿去救濟貧困,甚至供奉三寶。所以,退休之後,正好為你的兒女累積功德財,這樣的話,他們現世福報能夠保持得住,沒有的福報,也會因此培植。

這一點大家觀察社會的現況就知道,富過三代的往往不是留有形的恆產給兒孫,而是留無形的功德,這才是最實際的。

所謂“道德”“福德”,福德是果,道德就是因,有了“道”往往就有“福”這個果,而道德的實際展現就是對人恩慈體貼,犧牲自己,成全別人,不為非作歹……等等,這個才是最實在的。

古人說:“修德獲報,作善降祥。要好兒孫,只要積德,不要積財。”最近在《人間福報》看到星雲大師引用的一句話:“人間道德無價寶,比山比岳萬倍高。”所以,我們留給子孫一定要留德,不要留金錢,留金錢是最愚痴的,留德才是有智慧的。

金錢,只要留一些讓兒女夠成家立業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其他的金錢,就用來做功德,這樣你好他也好,子子孫孫都好。所以,如果有兩棟房屋,就把一棟布施出去,自己有百萬家產,百分之八、九十要把它布施出去,這是最實際的,永遠都在我們身上,不會遺失、不會被偷。

古人說:“不輕財,不能為善;不好義,不知積德。”又說:“非積德,不能生聰慧之兒。”財之為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傳與子孫,無一不敗。故有智慧之人,當趁有權在手,有錢可施時,廣作利人利物功德,使個個金錢造成未來勝福。

佛說:“世間之財,五家共有;水能漂沒之,火能燒毀之,盜賊能劫掠之,官吏能沒收之,不肖兒孫能消散之,故稱不堅之財。”唯用以濟世利人,才能增長福德,而庇蔭子子孫孫。

我們生下這個孩子,是要讓他解脫,還是要讓他造罪、造業,繼續輪迴、受苦受難?這點很重要。如果生下孩子沒辦法讓他解脫,那就不要生,因為人身難得,而要脫離六道輪迴,如果不等到做人,完全沒有機會;好不容易得人身了,又不懂得解脫或沒辦法解脫,等於入寶山空手而回;好不容易,他很有福報出生在學佛的家庭,我們卻不能讓他學佛解脫,這樣是我們愧欠他,他不能解脫的話,孫子呢?曾孫呢?玄孫呢?子子孫孫呢?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引導他來跟我們同見同信同行同生極樂世界。最好是我們子子孫孫的生死輪迴,就到我們孩子這一代就好了,不要再輪迴下去了。

所以,人一定要求解脫、求往生。我們最親愛的就是先生、太太、兒女,我們都想解脫了,如果沒有讓他們了解這個觀念的話,那表示我們對他們的愛心不是真正的愛心。

真正愛他就必須要給他最好的,就是淨土法門──念佛往生的解脫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