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浪費為什麼是間接的殺盜淫妄


時間:2017/1/16 作者:佛恩難報

出家還是在家,都要有規矩。寺院有寺院的規矩,軍隊也要有規矩,世俗的家有家風。這樣子才健康。所以先要懂得都有哪些規矩,至於能做到多少,還是全部做到。這看個人的因緣。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做到。像學佛,你要知道戒律,但真能受持多少,就看個人。破戒了,就去懺悔。但如果不知道戒律,甚至把規矩當成人情賣,那就很危險。

像現在人的賺錢的問題,先要明白裡頭的因果。可能你一時改不了,可以慢慢來。可是最怕的,是不知道這裡頭的因果,還認為理所當然。那就很糟糕了。寧可破戒,不可破見。你要先有正確的觀念。

比如現在很多正確的觀念,都被打倒,被破壞了。包括墮胎流產無害,離婚正常,乃至外遇正常,還有各種投機倒把的,這些大家都認為正常了,這就是見濁,邪知見這才是很可怕的。為什麼?因為這個知見錯誤,就直接導致一個人的惡業。

有個人,她先生做生意,經常帶客戶去黃色場所,用來吸引客戶。她也覺得這個很正常,認為如果不這樣子做,生意做不下去。最後的結局,就導致她離婚了。所以知見的錯誤,是很可怕的。有的人去酒店上班,或者不好的場所上班賺錢。他也認為是正常的。但這些錢,就是守不住,還損傷了人的身體。

佛法中,八正道,首先是正知見。知見要正確,至於能不能馬上改掉,就要靠個人修行。但人都喜歡欺騙自己的良心。佛法先要傳播正確的因果觀念給人,這才是人間佛教所要努力的方向。你去看社會各種各樣對婚姻,感情,乃至對身體疾病,治病方法,教育方法,可以說都是邪見的太多了。為了自己利益,一直傳播邪見。尤其是醫生,風水先生,還有教書先生,這三個先生的行業。一定要有正知見才可以。

浪費資源損的福報,和從事惡業損的福報一樣的。你從事的行業,哪怕是沒有殺盜淫妄,甚至是好的,是教化別人的行業。可是你只要有浪費,就是損陰德。為什麼?因為我們吃的,用的,都是別人生產的。雖然我們沒有去殺生,去污染河流,去開山採礦。但我們用的,都是這些人給的,建房子的鋼鐵,還有從遙遠的地方輸送過來的水,糧食,蔬菜。這些人都在創造,創造的過程難免造業,而人在吃,在浪費,就促使別人更加造業。浪費的人,等於間接造了殺盜淫妄的業。

還有一個錢財過多的人,聚集太嚴重,沒有散去,也是造業。為什麼?因為你錢財聚集過多了,別人就窮了。太窮了,人也會去造惡業,不窮,國家也不願意去挖煤,大量開採。也不會那麼多人拚命去乾,然後完全不顧環境。當一個地方窮的太厲害了,誰還有心思去想著環境?連命都願意搭上,還管得了環境。所以錢財聚集太多,沒有散掉,也是一種業。

人間佛教要起大作用,應該要從勸人惜福上入手,改變觀念上入手。而不僅是收了別人的錢,分到其它地方去。我們能救濟到的窮人太多了,而這些真正過窮的人,他也造不了多少業。造業最快的,不管善業惡業,還是屬於福報大的人。他們一浪費,貧窮人一年的糧食就沒了。而且給社會很不好的導向,大家都在攀比。佛弟子任重道遠,更應該從這裡去努力。

錢財過多時,要有智慧的布施出去,不是那麼簡單的。你給人過多發錢,就會讓人起貪心,發錢過少給人,他也解決不了問題。最好的方式,是用錢,召集窮人來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比如鋪路修橋,這樣既解決了人的貧窮,也幫助了他們。勤勞致富,不會損窮人的福報。

我們不應該從自己擁有多少財富,來證明自己福報大,證明自己學佛後的成就感。一個人占據太多財富,是很可恥的事情。這些財富就意味著有很多老百姓的血汗錢在裡頭。所以更應該謹慎,應該分出去。錢財是老百姓創造的,要記得這句話。這句話不好明白,但慢慢背下來。世界上所有的富翁的錢財,都是老百姓創造的。老天爺暫時把錢財讓富翁保管而已,但他並沒有資格去浪費。如果浪費過多,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我最近寫了很多錢財的因果。祖師大德不愛講這些話,這些都是小事情。但我們在這小事情上,就迷惑的最多。很多人也搞不定錢財是怎麼回事,才導致目前佛教和經濟的掛鈎過於積極。所以誰都不願意講淨財,講錢財的因果,講了估計信眾都跑光,廟前草深三尺了。但如果看透了,才是百姓的福報。社會人對財富已經不清醒了,佛弟子要時刻保持一種清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