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是講修福德經典


時間:2017/1/16 作者:佛恩難報

如果聽到大道,真不容易。佛法有八萬四千旁門、偏門。這說明你要遇到正門,確實不容易。正門只有一個,而旁門有八萬四千。比如金剛經來講,金剛經中是講什麼?很多人一說佛教,就說是空、虛幻,是無相。是真的嗎?比如金剛經有個句子,佛說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比如不住相而行布施,或者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從無我相開始講,金剛經到底要不要我相。

有人一學佛,就什麼都空了,認為無我相,就是沒有我的存在。很多講法的都這么講,沒有一個我的存在,比如鼻子不是我,眼睛不是我,色身不是我,受想行識都不是我,所以找不出一個我出來,所以叫無我。這個解釋,大錯特錯了。要是按照這個方式修,就成外道了。

無我相,這句話重在講我相的重要。好比說,你踏踏實實地做一件事情,然後不執著它。大家去思維,這個話,你做事情重要不重要?一定重要。我做事情,是為了做好,怎么樣能做到最高最好,就是以先認真做,做完後還要不執著它的方法來做事情。這叫無我相。

其實很多法師都有開悟的誦。像虛雲老和尚等大德,他們建廟,建完了就走人,一點都不執著。這就是他們開悟的做法。認認真真按照規矩來做事,做完了,就不執著它。這就是講無我相。先好好修好這個我相,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你都要去修,修得功德圓滿,法相莊嚴後,又不執著於自己的法相莊嚴功德圓滿。這叫無我相。

慈航法師臨終前講,空花水月道場,時時刻刻建好,若有一人未度,自己切莫逃了。這也是金剛經的境界。道場要時時刻刻建好,是為了度化眾生,但不要執著,要當成空花水月來看。有兩個步驟,第一步,建道場,第二步,不執著。不能顛倒了。開口閉口談看破放下的,其實是斷滅空,因為陰德不夠,魔王就會讓他誤解佛法。

所以大家去看金剛經,根本都是講有,不是空。講行善積德,持戒修福,講法,不是講空啊。處處講有啊,只是它是妙有而已,沒有金剛經的有,是不妙的有,有了金剛經的有,是妙有。

有個人,建了廟,往生前就夢到有人抬著大轎子,請他去當官,原來是去當土地神去了。因為他也持戒修福,但沒有金剛經的不執著的智慧,所以就執著他的福報去了。

如果要修行,培養福報,那就多念金剛經,越多越好。不要被迷惑,說金剛經講空啦。所以你看很多出家人,什麼都不要的,都不顧,但至少顧度眾生。否則都是假的。做人必須要提起做一樣東西。

在金剛經中,還有幾點要明白的。第一是功德和福德與七寶代表的錢財有什麼區別。如果混同起來,那就看不懂金剛經了。

功德是內修內證來的,好比一個人修,也能內證出自己的功德本性。但福德不一樣,福德是外求努力來的,福德是用跟眾生結緣,修六度萬行來的。所以念經可以內證自己的功德,而修種種跟他人有關的善行,是完成自己的福德。

福報和福德也不同。福報是福德的果報,就是相。你要怎么證明你的福德,從相就可以看出來了。佛陀的三十二相指的是福德的相,也是叫福德果報。比如一個人聲音很好,叫福報。為什麼有這個好的聲音,因為他有謙卑的福德。所以才有這個相。福報和福德是可以損的,而功德是損不掉的。就像人的佛性,是功德,每個人都一樣,所以損了。從功德上講,每個人都平等。從福德上講,人是不能平等的,因為每個人福德不同。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用語有問題,你根本很難明白修行的真相。比如修功德,這句話對不對?不對啊。功德是你自己有的,你只有能看到就好。只能說挖掘你的功德寶箱。講修福田、福德,那是對的。普賢十大願之一,廣修供養,是修供養,供養是福報的東西。隨喜功德,每個人的功德在挖掘,只是你挖掘得多,他挖掘得少,但是大家都在挖掘。所以要隨喜。如果把這功德、福德、福報布施七寶講清楚了,你再去看金剛經,應該有頭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