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了生命的美好,覺醒和解脫


時間:2017/1/16 作者:慧芝

從前有三兄弟,他們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地方,但是他們知道離他們不遠的地方有一條河,河對岸非常的富有,是流著奶與蜜的地方,像天堂一樣富有。這三兄弟想找到這個地方擺脫貧困。於是,就找到了這條大河,雖然沒辦法過去,但人都是有智慧的,他們就去砍樹,造船。

一個月之後,造了船,他們很歡喜,說我們可以過去了,這時候,大哥往上遊走了十公里,看一看,看到那個地方有船,而且那個船比他們的船要大得多,所以回來就和兩個弟弟說,咱們的船太小了,造的也很難看,咱們能不能也造一艘大船,三兄弟一起商量說:好,造一艘大船!

又花了兩個月,大船造好了,二弟出去散散步,到了下游,也有船,看到船有裝飾,不是簡單一個船,還有雕刻,二弟回來給兄弟說,我看到的船那才好,咱們的船很土氣,三兄弟商量:好,咱們給船雕刻!

又過了兩個月,船雕刻完整了,三弟出去散散步,又看到有艘船,人家的船竟然有彩繪,好美啊,三弟回來說咱們這么難看的船,能坐嗎?不行,對,咱們也去把它彩繪,所以他們先要去採礦石,礦物原料,然後請畫師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船也弄好了。

他們這個船造好了怎么辦啊,造好了本該過河,遇到其他人來了,其他人來了就說這個船可以賣給我們嗎?他們一聽可以賣很多錢,所以就把船賣了。也就是說,他們用了一輩子的時間都沒有過河,而他們的目的就是過河。

雖然他們手裡有錢,但是霧霾超標,土地一點不肥沃,到處都不好,拿著錢也沒用。他們最初的目的是要過河的,三個人過河只要一艘不大的船就可以完成,但是他們卻在造船的過程中迷失了。

這三兄弟難道不像每日忙碌的我們嗎?我們生活工作是為了什麼?為了幸福,為了美好,為了覺醒和解脫。但最後卻發現越弄越糊塗,越弄越沉淪,事與願違。

人是最容易迷惑的動物,我們中國人有句話,來自於佛經:叫做不忘初心。初心是乾什麼,我相信所有讀書的人,做官的人,賺錢的人,所有的人,初心就是我要活好。最簡單的思維就是我要活好,但有時候我們發現事業做到後面越活越不好。

我多年前聽課,碰到一個深圳的老闆,他說我賺錢投資真的小菜一碟,賺錢真的有一手。但他卻問了我一個問題:法師我晚上睡不著覺,怎么回事?

我說,很簡單,拖拉機準載0.5噸,你現在拉了5噸,這批貨超載了。所以,他每次打電話都怕我不知道他是誰,就說我就是你說的那個拖拉機。

這個故事,值得我們去回味。我們是乾什麼來的?當然我們剛開始是為了吃飽、穿暖,為了生存的保障。那現在生存已經不是問題了,我們是不是應該再看看人生有沒有別的什麼需求?

要知道,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了生命的美好,生命的覺醒和生命的解脫。人生的目的不管做什麼都是為了醒過來。在黑暗中,在夢中,我們抓住再多的東西,醒過來都只是是虛幻!

那現在我們在夢中到底需不需要擁有一些東西呢?我們只需要夢中不要受苦就可以了,然後剩下的時間拿來乾什麼?醒過來,因為你醒過來,夢中的一切好和壞全部都否定了,所以醒過來活在光明中,醒過來就能看見財富,醒過來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