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寂靜法師:為什麼我們會對最親密的人發脾氣?


時間:2017/1/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問:為什麼我們會對最親密的人發脾氣?

答:那是因為我們經常看到對方缺點。第一天看到他一個缺點,第二天又看到他一個缺點,第三天又看到一個缺點。不斷在內心積累,就會對他發脾氣,然後他又沒改,這就是慣性定律決定的。就像有時候汽車剎車都停不住,這是因為慣性,我們發脾氣也是因為發慣了。

使用力學原理就可以解釋了,包括人生也是一個動力一個阻力就看哪個力大。比如動力是我要戒菸,阻力是我要抽菸,就看哪一個力量大?所以發脾氣也是一樣的。通常我們說的是使用自己的力量,如果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借用佛的力量。用什麼方法?當你發脾氣了,給你個建議:去道歉、懺悔、再磕108個頭懺悔。當然這個發脾氣是雙方的,如果他轉變了,那我們也不會發脾氣了。

問:我先生不學佛,但他很善良,可我們還是經常會吵架,為什麼?

答:所有夫妻之間的問題都是因為“第三者”。有些人會很驚訝說你怎么知道我有“第三者”呢,;有些人說我根本就沒有“第三者”。這個“第三者”不是人,它是緣起的一個東西,緣起的一個業力。

假設夫妻倆在一起就吵架,不過分開又不吵,這兩個人都沒有問題,放到一起就出現問題。一個是夫,一個是妻,第三者的名字就叫“夫妻”。這個第三者在影響兩個人,第三者就是業力,或用民間的說法就是鬼怪,這個鬼怪會挑拔夫和妻。學佛了,明白了兩人之間的業力,立刻逃出來,就不會被“第三者”控制。

問:看了《秘密》這個電影,我對意念無法理解?

答:意念就是你心中的種子,當你有個意願時就有一個種子,是生長、開花、結果必要的條件。我們貪財是貧窮的種子,這就是佛家說貪心墮惡鬼。過去種下的不好的種子也不用太過擔心,我們可以用意願去轉化這些不好的種子,不過意願的實現需要用能量去交換,就是需要我們不斷成長自己,提升能量。

問:孩子得了抑鬱症,現在23歲,怎么辦?

答:這是因為缺德造成的,有德壓重惡,無德鬼當家。沒有油的車子會出現什麼情況?人沒有了能量怎么辦?需要我們去補德,建議你去大佛寺參加佛七,去補德,現在開始你要積德、行孝。今天在拜列祖列宗,這個就可以漲福氣,你不要怪孩子,多給孩子愛,能量起來就好了。超度也是靠能量,是靠佛的能量。

問:學佛的在家人如何實修?

答:在家人首先第一個要把本分做好。什麼是本分?我們對孩子來說,你是媽媽;對媽媽來說你是女兒。所以你在女兒面前要把媽媽做好,孩子在媽媽面前要把女兒做好,在丈夫面前把妻子做好,在老闆面前把員工做好。所以所謂的本分,“本”就是根本,“分”就是應該的那一份。把本分做好,把家弄好,家和萬事興,和是能量,如果一個家吵吵鬧鬧怎么修啊?

第二個才是修。也是為了積能量,所以我們念經能量會增加,聽正能量的信息能量會增加,念佛念咒能量也會增加。能量增加了心情會喜悅,財富會增長,孩子會變化。我們還得有一個法門,比方我們現在用的“皈命法門”,隨時隨地的皈命。開車紅燈亮了,看到路堵了我們就在那裡皈命,無時無刻不使用,如果不會就背《心經》,或念《地藏經》,或持念佛號,心中意念觀世音菩薩。

問:面對父母的嘮叨怎么處理?

答:和父母分開。夏天有蚊子怎么辦?掛蚊帳隔開,它就咬不著了。當然不用分那么遠,我們可以經常照顧、關心他們,也可以避開他們隨時隨地的嘮叨。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分開住也是不得已的辦法。還有一個解決的方法就是讓父母來上課,他們內在就會有轉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