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平時不論遭遇什麼,肯定跟前世脫不了干係!


時間:2017/1/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平時不論遭遇什麼,哪怕是兩個人在打架時,一個人拿石頭把你頭砸個窟窿,鮮血噴涌而出,這肯定也跟前世脫不了干係。

前不久,我們學院的一位堪布去印度,回來的途中車翻了,差點要了他的命。他以為自己就要死了,在半昏迷的狀態中,再三提醒旁邊的人:“你們千萬不要懲罰司機,如果我死了,跟他沒有任何關係!”

這確實是佛教徒該做的事。否則,若換成一般的世間人,肯定會把死因怪在別人頭上,指責司機的技術有問題。

尤其是一些落後地區,現在存有各種劣習,就算自己擦傷一點點,也會竭力去找對方的麻煩。

而我們作為大乘行人,當身體受到傷害時,最好不要去怪罪別人。

即使別人故意用刀砍你、用棍棒打你的頭,你也應意識到是自己的錯:“我以前肯定這樣對過你,沒事沒事,謝謝你幫我消業!”

其實不管是聖者還是凡夫,所造的業遲早都會落到自己頭上,永遠不會耗盡。因此,在遇到這類事情時,我們應當有這種觀念。

然而,有些人根本不管這一套,就算別人根本沒錯,錯完全在自己,也一定要找別人算賬,這就是不懂因果所致。

實際上,《佛說興起行經》說過:“世人所作行,或作善惡事,此行還歸身,終不朽敗亡。”世間人所做的任何行為,善也好、惡也好,終究果報會歸於自身,始終不會虛耗。

所以,你在感受果報時,不該認為是別人不對,要知道是自己的錯!

總之,大家要好好地想一想:像聖者尚且要感受業力的果報,我們無始以來漂泊在輪迴中,所造的惡業不計其數,那以後要受的報應更不用說了。

況且我們現在仍執迷不悟地積累惡業,真不知何時才能從輪迴中解脫。不要說解脫,僅僅是脫離惡趣,恐怕也不太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