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法王如意寶與文殊菩薩


時間:2017/1/16 作者:妙音居士

由於殊勝的因緣,法王如意寶對文殊菩薩的信心不可思議。

在法王為救度有情而慈悲應化的無數次轉世中,他示現了各種不同形象。曾經一世法王轉為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面前發無上殊勝菩提心,並得到文殊菩薩指引,參訪了110位善知識後圓滿了無上菩提。法王上師在學院講課時經常說:「要離開的時候,我沒有什麼執著的,最捨不得是在往生四因的攝持下和僧眾們一起念誦《普賢行願品》。念誦《普賢行願品》的功德非常大,真正心清淨的話,念誦一遍的功德和去拉薩朝聖的功德是一樣的。」

法王依然能夠憶起,他的前世大悲鎧甲曾與文殊菩薩化現的智慧鎧甲前往雞足山看望無著菩薩的情景。

在雪域藏地,諸教派共稱全知麥彭仁波切是文殊菩薩化身。當法王如意寶轉生為格薩爾王的大臣丹哲葉吾布美時,他的父親丹瑪正是麥彭仁波切的前世。所以在前幾世中,麥彭仁波切和法王曾為父子。法王15歲時誦麥彭仁波切所造《直指心性》,每誦一遍《直指心性》就念誦麥彭仁波切祈禱文100遍。當法王至誠念誦祈禱文100萬遍時,他證悟了大圓滿。法王曾說:「凡是我的傳承弟子,乃至得到點滴之成就,如於三寶生起剎那信心,皆來自於全知上師麥彭尊者的加持與恩賜。所以我的弟子,皆當於全知上師生起不共不退之信心,應當晝夜精勤祈禱求加持。」

龍欽巴尊者、宗喀巴大師和薩迦班智達是藏地三大文殊菩薩的化身。法王曾於淨相中親見他們。

1985年冬,當時法王正為學院數以千計的弟子傳授《大幻化網》密續。一日,於法王閉目沉思時,無垢光尊者與益西措嘉佛母飄然降落,賜予他《大幻化網》的甚深灌頂。之後,法王於智慧中自然流露出《大幻化網》灌頂儀軌,法王口述,由我筆錄。由於此儀軌較長,口述與筆錄持續了數天。此後,法王為海內外弟子賜予《大幻化網》灌頂時所用的均是此儀軌。

1986年7月20日,法王正安閒地坐在床榻上,宗喀巴大師忽然降臨在他的面前。他給法王傳授了《三主要道》並微笑著說:「我如今在至尊彌勒菩薩座下名為文殊藏,你的弟子中若有人背誦《三主要道》法要,受持八關齋戒,以法性力的加持,一定可以轉生到兜率天。將來在我成佛為獅子吼如來時,當是我的眷屬。」

法王在石渠求學的時候,薩迦班智達在光明夢境中顯現,為他傳授了《文殊真實名經》並賜予殊勝加持。醒來以後,法王對顯密一切法要無所不知,因明等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

▲法王如意寶在五台山

由於法王如意寶淨相中親見三位祖師的殊勝緣起,致使藏傳佛教中鼎足而立的格魯、薩迦、寧瑪等各大教派友好和睦。

在尼泊爾期間,法王曾經精進念誦文殊贊偈頌:「一心一意而祈禱,遍知文殊金剛尊,賜予殊勝之加持,智慧融入吾相續。」當圓滿三十萬遍的那天,人們看到從夏絨卡秀塔的塔頂放射出一道白光,直照射到法王的房間。這讓尼泊爾信眾們對法王生起了無上的信心。

1986年法王如意寶發願,為度化芸芸眾生,願將佛法的甘露灑向漢地。因漢地是文殊菩薩應化的道場,法王準備朝禮五台山。朝聖的緣起在同年為六千餘名僧眾灌頂時已顯現。在《文殊幻化網》的灌頂中,念誦到迎請儀軌時,法王突然從法座上騰空而起,爾後又徐徐落到法座上,入定良久後,法王平靜地對弟子們說:「剛才,在我感覺之中,五台山的文殊菩薩和布瑪莫扎親自來此迎請我們。我從現在開始與漢地眾生結緣以度化他們。以後我們學院可能會有許許多多的漢族弟子前來求法、修行,並將顯密佛法弘傳到世界各地。」

為朝禮五台山做準備,法王在許多場合發起念誦文殊心咒,很多弟子發願念一億遍,總數有幾千億之多。那一年我二十四歲,回到自己的家鄉,也發起大家念誦心咒,總數有一百多億。念文殊心咒可清淨業障、消除違緣、增長智慧。法王1987年的朝聖非常圓滿,對佛法再弘起到了不可思議的作用。

▲法王與四眾弟子在五台山

1987年法王如意寶蒞臨五台山時正值春天,其時和風吹送,春色滿園。四川、青海、西藏等地的一萬多名藏族弟子自發追隨法王而來,他們的紅色僧衣滿山遍野。不用說在尚未開放的年代裡不可能,這在歷史上也從來沒有過。

佛經上說,五台山是文殊菩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常轉法輪之地,而1987年法王朝聖,並未提前報名或者計畫,自發地從各地追隨法王腳步而來到五台山的弟子和信眾也是一萬人,這裡應該有法王他老人家的甚深密意。

法王如意寶的功德不可思議,他就是有這樣的氣勢和力量,為了利益眾生,總是奮不顧身、不畏艱難,總能夠行人所不能行,總能開創性地去完成歷史上沒有過的事情。法王在《願海精髓》中寫到,「未來導師九百九十六,於此剎中示現成佛時,恆時隨行願成勝弟子,願獲廣弘事業威猛力。」他確實具有這樣一種力量。

就是在塔院寺,法王如意寶帶領一萬弟子與信眾念誦近200萬遍《普賢行願品》,這在五台山的歷史上沒有過。法王如意寶於此發願:凡是與我結緣的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

很久以前,蓮花生大士的化身菩提金剛有這樣的授記:「單堅阿拉木天喇榮溝,鄔金蓮師化身名晉美,彼於菩薩四眾眷屬中,廣宏顯密教法如明日,利生事業頂天立地也,清淨所化眷屬遍十方,凡結緣者皆生極樂剎。」法王如意寶在塔院寺發下的宏願和菩提金剛的授記沒有任何差別。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與弟子在五台山念誦《普賢行願品》

五台山留下了很多法王如意寶的足跡,特別是在善財童子洞、羅延窟以及小黛螺頂等殊勝的地方,法王日日夜夜都在光明境界中,他現量見到文殊菩薩,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從智慧心中流露出殊勝的法要有很多:《親見文殊菩薩發願之金剛道歌》《忠言心之明點》《文殊寂靜修法傳承祈禱文——信心妙藥》《文殊寂靜修法大圓滿儀軌——速賜加持》《極密續注釋——文殊教言》《童子歡慶會之歡喜歌》《生生世世攝受願文》《舉一反三童子戲》《開顯教誡取捨文》《祈禱加持日光文》《文殊靜修分支大圓滿引導文——手中賜佛》《文殊靜修分支增長智慧丸之修法儀軌》以及《妙音佛母之修法儀軌》等。

朝拜五台山是法王如意寶在漢地弘揚佛法的開始,在五台山的一百多個日日夜夜裡,法王為漢藏蒙四眾弟子傳授了《七寶藏》等諸多甚深顯密法要。同時為了利益未來的眾生,又將許多伏藏品交付與護法神或者以種種方式隱藏於此,等未來有緣者來開取。

念誦《普賢行願品》時,法王如意寶的法座在這裡,我當時就在旁邊。這次我的弟子們來到五台山一定要好好發願。第一發願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不傷害任何眾生。第二發願自己和自己結緣的所有眾生能夠脫離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兩個發願非常重要。

此外,朝聖期間,每一個弟子都要護持好自己的心念,圓滿念誦文殊心咒10萬遍。

——2012年希阿榮博堪布朝聖五台山於塔院寺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