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60:惜字獲報


時間:2017/1/16 作者:田間讀舊書

六十、惜字獲報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60:惜字獲報

杜耀南,是朱仙鎮的下層百姓,在鎮中經營鞋襪店,店名曰「日春」。娶妻柯氏,頗賢淑。家道優裕但是膝下無子,全家奉佛都很虔誠,樂善好施。尤其是能夠敬惜字紙,凡是所包裝的紙張及其所製鞋襪,都不敢印字號、不捺圖章,以免褻瀆聖跡。價值公道,童叟無欺,於是,名播遐邇,生意昌隆。

誰知,夫婦年過四十,還是沒有孩子,嗟乏後嗣,將來遺下財產,欲付誰人執掌?妻子說:「必須納妾以生兒子。」丈夫說:「願由命而聽天!我生平問心無愧、敬佛崇聖,蒼天豈真絕我乎?」就不聽柯氏的話,力加行善不輟。一夜,夫婦共同夢見佛祖聖示說:「杜子前世好殺生靈,此生應絕宗祧無傳;念汝夫婦敬奉佛祖、善心惜字,明年解汝災厄,賜汝麟兒。」夫婦醒來,所夢皆同,欣喜無限。

光陰轉轂,不覺新春氣象,鎮上賀正祝歲,爭燃爆竹,忽然深夜之中,街上失火,杜氏日春號左右鄰近的店鋪,均被祝融稅駕,燒失無餘,只剩日春號一間獨存。當火勢熊熊之時,對面街眾,有望見日春號屋上,立有魁梧之神,手執硃筆,所指之處火不敢近。議論的人說:「杜氏敬惜字紙,必魁斗星君顯靈衛護也。」

杜氏夫婦得受上天眷顧得解火厄,更加奉行善事。未幾,熊羆入夢,共喜弄璋之慶。給兒子取名叫佛錫;稍長讀書,過目不忘,聰明穎悟,夫妻特別愛惜他;十六歲入泮,二十歲入秋闈,聊捷成進士,名題雁塔,入翰林,大顯門楣,耀祖榮宗,後官至尚書;娶妻霜氏,瓜瓞綿綿,歷代簪纓不絕。杜氏夫婦,皆壽臻八十,無病含笑而終。

夫杜氏所制之鞋,不蓋圖章、不印字號者,蓋恐聖跡受人踐踏,其陰功積德無量矣。無子,天賜與子;逢災,神解其災,足見敬惜字紙者,其功莫大也。

奉勸世人必知立心惜字,不可包裹物件或有褻瀆行為;勿論家庭、店鋪必置字簏,凡有字紙落於地上,必隨手拾之放到簏中,集有成數,乃於潔淨之處用火焚化,收拾灰燼送於清淨之流水。人能如此,切實奉行不倦,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子貴孫榮,安享大福;切勿以此為老生常談而一笑置之,則幸甚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