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法句探索12


時間:2017/1/17 作者:安琪

《金剛經》法句探索12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修行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放下」。

放得下,是真修行;放不下,再精進都是自欺欺人。

有所欲、有所為,不管最後是否如願,緣足了就聚,緣滅了就散,所有的結果都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都不是真實,也不會長久。

秦始皇一統中國,自號「始皇帝」,企圖讓他的皇圖霸業綿延千秋萬世。為求長生,指派徐福跨海求靈藥。

有一對師兄弟雲遊參學,途中經過一道水深逾膝的溪流,有一個女子煩惱無法渡河,於是師兄就揹起女子渡河,到了對岸再把女子放下。師兄若無其事的繼續參學,師弟心中惱恨師兄竟然不知規避女色,邊走邊懊惱。

有二位商人躲避惡人的追殺,幸得一位老和尚掩護,才能化險為夷。二位商人感激老和尚的救命之恩,所以設宴款待老和尚,老和尚依約前來,商人才驚覺桌上竟擺著著酒、肉。二位商人臉上滿是慚愧,老和尚卻不為所動的吃完了桌上的菜餚。

秦始皇曾是中國第一人,現在去哪了?用心計較的帝國大業真的千秋萬世了嗎?世上可有長生不老的靈藥?或者,有誰聽過萬載不朽的血肉之軀?秦始皇不願放下,可是他做得了主嗎?

師兄幫助女子,沒有分別也不求回報,揹起放下繼續參學,多麽自在!師弟苦守戒律,執著條條文文,結果記得愈熟綁得愈苦,師兄從未記掛女子,師弟的心裡卻還一直揹著女子。

老和尚不簡單!如果他看到酒肉就止箸不食,就會讓肯報恩、知慚愧的二位商人蒙上揮之難去的陰影,更可能讓與會眾人對於信佛、學佛望而卻步。老和尚自在隨喜,與人方便,這是真正的修為,能到這般境界就是他放下了自我,念念皆為慈悲護眾生。

這三件故事告訴我們同一個道理:「放下是自在,不放下或放不下是苦惱。」

◎要放下什麽?

放下惡。諸惡莫作,惡人終有惡事磨。

放下善。眾善奉行,不生驕矜、貪愛。

放下善惡。善善惡惡,無非因果,掛著掛著,久掛成礙。

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如是因,如是果,多個念頭,都是煩惱。

◎要如何放下?

「做該做的,受該受的。」

該做的就是「利益大眾」!念念大眾,念念無我,念念是善-常存善念,無我布施,吉無不利。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受災受福,絕非偶然!謹以真誠的心念:懺悔前業,立誓不蹈覆轍;感恩享福,廣造更多福田。

做該做的,立功。

受該受的,消業。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