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萬物與我同體


時間:2017/1/17 作者:淨山

我們講慈悲,有三種慈:眾生緣慈、法緣慈和無緣慈。

眾生緣慈,即慈心不殺,保護生物多樣的完整性,不去殺害其它的眾生。

現在由於人類貪求口腹之樂,不知殺害了多少飛禽走獸,來滿足他個人的貪慾。

這種殺生行為是有惡報的,前些年的「非典」,實際上就是在警醒我們。「非典」的出現就是因為有些人貪求口腹之樂,捕殺野生動物。因果不虛啊,自然的賞罰真的是絲毫不爽的。

法緣慈就是對宇宙,一草一木這個法,有一種同體心,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同體。

那麼從法緣慈的角度,我們要保護無情的依報,器界,那古人能夠做到一草一木都不能去砍伐的程度。

在我們佛教裡面講「不壞鬼神村」,就是一根草你都不能去折斷它,不能踩在草地上。當然這是微細戒,也反映了佛教對生態環境的一種態度。

如果有了這種對一草一木都非常尊重的態度,那還會有現在為謀利而造作的種種非常可怕的行為嗎?現在由於欲望的驅使,到處探金礦、銅礦、煤礦,一探到了就將其整個挖空。

之前看一個報導說,山西一個挖煤的地方,挖到什麼程度?整個村莊全部都塌下來了,地下都掏空了。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礦難?還連續不斷?這裡面就是眾生共業欲望在驅使,他一定要這樣乾,不這樣做滿足不了他的欲望。實際上這有眾生的共業在裡面。

有個地方曾發生過幾百人遇難的重大災難,剛開始說是山體滑坡,是自然災害造成的。最後發現不是,是人為堆的一座鐵砂山造成的災難。死了幾百人,據說有一所國小全都被淹沒了。那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出現這種現象真是觸目驚心。所以我們對自然界要有敬畏、要保護。特別是對不可再生的資源,古聖先賢也說,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能動啊。

古代中國由於有儒釋道三家的文化,我們很多資源都沒有輕易去挖,現在到了欲望非常膨脹的我們這一代身上,把祖宗的東西全都用完了,把我們後代的東西都提前消費完了。

雖然所謂的GDP上去了,但是想沒想到我們的後代?想沒想到我們的祖先為什麼他不動?你要挖一個金礦出來,對周邊環境的污染有多大?挖完以後又意味著什麼?它對整個地殼的影響、各方面的影響都很大。

地震難道全都是自然發生的嗎?有誰能夠在人類行為當中去找原因呢?一切不在我們人類自身去找原因,最終都起不了什麼作用。

但是現在很多人不敢面對這個,沒有深刻地反省,缺乏懺悔意識。這真的很悲哀!

對於災難,我們一方面要災難中的死難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另一方面我們透過這些災難要反省,要改惡遷善,要懺悔,要念佛,要求生極樂世界。

佛教告訴我們,任何事情要從自身去找原因,依正不二,這些不是外面來的,一定跟我們的心理狀態、跟我們的行為是直接相關的。

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一方面把眾生緣慈、法緣慈彰顯出來,然後在生存方式方面,一定要過一種合理的、簡單的、樸實的生活,不能過那種奢侈的高消費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