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輪迴的主體是什麼?


時間:2017/1/17 作者:恬碧爽

輪迴轉生的主體是“信息”。這是中國人民大學方立天教授的觀點。在他看來,佛陀宣揚的業力是眾生所受果報的前因,是眾生生死流轉的動力。業,梵語是做事的意思,亦即行動、行為,體現著力量和作用、功德和過失,善業和惡業必然會引起相應的果報,決定再生的形態和性質。當一個人生命終結時,其一生動作或行為的總和(在許多方面等於是個人的性格)會作為一個整體產生效果,決定轉生者的去向。業,好比現代科學術語中的信息概念,當一個人死後,他生前的所想所說所做會留下一個總信息,這個總信息會被與之相應的新生個體接受,產生一個新的自我意識,這叫轉生。

輪迴轉生的主體是“記憶”。這是奧修的觀點。

輪迴轉生的主體是“識”,這是佛教的觀點。佛教將人的心細分為八個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第八識是儲藏前七識一切善惡業種業因的倉庫,第七識是這個倉庫的主管,第六識是從倉庫搬進搬出善惡業種業因的搬運工,前五識是製造善惡業種業因的力工。第八識的功能雖是儲藏,但有進有出,藏進去的是業因或種子,搬出來的是業果或現行,就這樣進出出進、業因業果現行種子連貫著生命之流。一期生命如此,轉生到二期、三期乃至無數期生命亦如此,就這樣由現世今生的因果對流到無數過去和未來的因果對流,構成了生命的連貫和生死的相續。

佛經上說:“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當肉體死亡的時候,阿賴耶識最後才離去;而受胎轉世的時候,阿賴耶識最先投生,它才是輪迴的主體根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