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挑撥離間,來世變成啞巴鬼


時間:2017/1/1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不但自己切莫離間別人,當聽到別人在巧言挑撥時,也應莫然處之,既不反對、也不贊同,這樣對方就拿你無可奈何了。

現在有些人特別能說會道,喜歡挑撥離間。本來別人的關係很好,經他幾句話添枝加葉,立馬就能反目為仇。這種人常以此為樂,自認為很聰明,卻不知道這樣於已十分不利。

在古代,有個人叫安庭柏,善於挑撥離間,口才也非常好。縱然是至親,一旦被他挑撥,也會立即形同水火。在他的巧舌離間之下,有親兄弟發生爭鬥的,有情投意合的密友斷交的。他一生中窮困潦倒,後來業力現前,臉頰生瘡,喉嚨和舌頭潰爛,在哀號中悲慘地死去。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也有一則巧舌罰啞的公案:

江寧有一位書生,獨自住在老家的廢園中。一天晚上,他在書房讀書,一個艷麗的女子在窗邊窺視。當時,他知道她不是人,但因女子面容姣好,也不感到害怕,便喚她進來。女子入室後一言不發,問她話也不回答。這樣過了一個月,書生始終不知道她的來歷。

有一天,書生再三詢問,她才取筆寫出自己的身世:

「我本是明朝某位翰林的侍妾,不幸短命而死。因為我生前很會挑撥離間,使一家骨肉矛盾,形同水火,死後被罰做啞巴鬼,已沉淪兩百多年了。如果你能為我抄寫《金剛經》10部,得蒙佛力超脫苦海,我生生世世感念你的恩德。」

書生便答應了他的請求。抄完經書的那天,女子前來拜謝書生,並取筆寫道:「憑藉寫經懺悔之力,我現已脫離鬼趣,但由於前生罪重,尚需做三世啞女才能說話。」

上面的故事,有些人或許不以為然,可能會把它當成神話。但你相信也好、不信也罷,因果絕對是無欺的,只要自己造了惡業,必定會感受相應的苦報。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我們眼耳所認知的以外,還有很多神秘的境界不為人知。愛因斯坦也說過:「有些人認為宗教不合乎科學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學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學,只能證明某種事物存在,而不能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所以,對生命中中很多不可思議的現象,假如你因不了解就把這一切統統否定,自己造業依舊肆無忌憚,那等到果報臨頭時,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如今有些人不管在什麼環境中,始終與大家關係不好,經常受人欺負,許多人都討厭他,換了多少地方也是同樣。假如你有這種遭遇,請千萬不要心生怨恨,而應想到這是自己往昔離間別人的果報,一定要努力懺悔。

懺悔的時候,可以多念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讀誦或抄寫《心經》《金剛經》《普賢行願品》等大乘經典。或能持之以恆真心懺悔,業力定會漸漸減輕,人際關係也會趨於好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