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怎樣理解心誠則靈?


時間:2017/1/17 作者:瞭然於心

居士問:怎樣理解心誠則靈?

妙祥法師:這個心誠啊,指的是我們心裡清淨。不是一個勁兒求我就心誠了,不是這個意思。

有人說:「我天天求觀世音菩薩,怎麼還沒有反應?」小鄒可能在門衛看著了,前天有個女的和一個男的,連喊帶叫:「哎呀!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一個勁兒喊,一個勁兒叫。他以為使勁喊這就是心誠了。你喊破喉嚨也白喊。因為你喊的是一種追求,一種妄想,它不叫心誠。

心裡清淨了才是真正的誠,不打妄想你才叫誠呢。所以說不打妄想什麼都靈。也就是說我們在生活中,如果無所求它就靈,如果有所求它就不靈。

有很多人都不斷地求,又求發財又求這個,最後呢都是一場空;有的什麼也不求,但不求的人他什麼也不缺,不求反而不缺。所以無所求才是心誠,無所求這就靈。這是一個秘訣,看看大家敢不敢走這條路。

有的人說:「我都無所求,萬一求不來怎麼辦?」那你還是有所求。無所求就是永遠不求,給也不要。當你什麼都不要的時候,所需要的一切都能得到滿足。因為你所需要的不光是物質,是想通過物質來達到你心裡的那種快樂。因為物質的快樂只是暫時的,不光是暫時的,還是個低級的,也是下流的,不真實的。它含有恐懼,含有一定欺騙性。

如果你無所求,所帶來的快樂是永恆的、永久的,是清淨的、是真實的、是法味無窮的,用不著拐那麼些彎。說求到物質我再高興,實際上一會兒工夫那個東西就壞了,就不高興了。只有無所求才是真誠,真正的誠,才會真正的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