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微笑也是一種修行


時間:2017/1/17 作者:妙音居士

靦腆的笑容

能帶給人愜意

羞澀的笑容

能讓人倍感愛憐

真摯的笑容

能夠讓人賞心悅目

修行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有些需要從內而外的改變,有些需要從外而內的改變。就像一盞油燈,要點亮它需要一個打火機,打火機就是一個外緣。同樣,外在的表情對內心也很有影響,彼此有緊密的聯繫。「笑」這個表情,雖然看似簡單,實際上蘊含著很深的道理。

控制不住壞脾氣,往往是由於積小成大

對於一位佛教徒來說,多念誦觀音心咒等咒語,一定會有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心。從無始以來直至今世,我們從小到大,從早到晚,從未管控過自己的脾氣,一直任由它發展。所以,有的人即使在沒發脾氣的時候,眼神也是兇巴巴的,這說明脾氣一直潛伏在他心裡,遇到因緣就會爆發。而脾氣好的人,我們一看他的眼神就能判斷出來。

就像開車一樣,一位司機隨時都要準備剎車,遇到狀況才能及時停車。如果只管一味踩油門,一旦遇到突發情況,車子一定會失控。同理,如果我們平常不注意觀察自己的心,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情緒是如何變化的,也根本不去控制小脾氣,等到大脾氣爆發、情緒失控時才發現,那就後悔莫及、駟馬難追了。

心的本質顯現在三個方面,就是氣、脈、明點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很多微細的氣和脈,肉眼看不到,儀器也檢測不到,但客觀地存在著。氣脈之間彼此都有聯繫。笑的時候,臉部很多微小的脈都會打開,氣就可以順暢流動,連線到心中的脈和氣也會順暢,情緒就會平穩,心情就會變得愉悅。另外,聲音與氣脈也很有關係,當我們笑的時候,哈哈笑的聲音也可以幫助我們打開氣脈。

即便是假笑,雖然心還沒有改變,但至少在外形上有所變化,脈和氣也就會隨之改變。笑的時間久了,氣脈就打開了,心也就隨之改善了。長時間不笑,臉上的脈就會萎縮。希望大家經常笑一笑,先由外而內地笑。漸漸地,就會變成由內而外的真笑。這時,壞脾氣就會無影無蹤了,慈悲和智慧就能逐漸展現。所以,笑,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修行,更是一種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