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珍惜一針一線、一草一木,開發柔軟的慈悲心


時間:2017/1/17 作者:善光

儀山禪師有一位個性謙和恭順、努力勤勞的弟子,平時侍奉禪師的生活起居。有一晚,儀山禪師要洗腳,他提桶熱水,放入盆里,結果水太燙了,他趕緊再加一點冷水進去,隨手就倒掉剩下的水。儀山禪師忽然生氣罵道:還有半桶水,你這樣輕易把它倒掉,就算是一滴水,如果給一個饑渴的人,他能解渴;給草木花卉,也能滋長。一滴水蘊含天地無限的生機,你如此不懂愛惜福報,怎麼能和諸佛接心,與祖師相應?徒弟受了儀山禪師的教育以後,從此改名叫滴水,更努力在心地上用功,不久就洞徹明心,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他一生以「滴水」為名,大家都尊稱他為「滴水和尚」。滴水和尚上堂說法時,不談玄妙之事,只要人人從珍惜滴水物資,日久,心意淳淨,自然能耳聞大千潺潺法音,親睹溪花山色的剎塵佛土。

真正的修行人,與其談誦萬卷經偈,不如從護念身邊萬物萬事做起。因為諸佛不在高高的藏經樓,而是在日常珍惜一針一線、一草一木,開發柔軟的慈悲心。佛經記載著,有一位睒子菩薩,走路時不敢用力,怕把大地踩痛;說話時不敢大聲,怕驚擾熟睡的山河風景。他對無情萬象,以深情款款相待,聆聽它們的需要,他的心和天地同眠起,和萬物共呼吸。

殺生,不只是對待人和動物、蟲蟻蚊蚋等生命體的殘暴態度,凡是點滴的物質,任意浪費糟蹋,都是殺生。即使是家中的衣服、桌椅、家具等,你不愛惜它,縮短使用的時間,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殺生行為?

如果你也能從一滴水中看到無上的妙法,如此,一定能愛惜眼前點點滴滴的因緣。能夠視萬物如一滴水,珍惜它,愛護它,那麼即使是天寒地凍的時節,你的胸懷,依然是春日微熏,滿園蜂蝶飄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