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修行不能弄錯方向


時間:2017/1/17 作者:君合

達妄本空,知真本有。了解這個妄識心本來就是空的,知道我們這一顆真心是本來具足的。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大修行人,你就知道怎麼下手。

你看到善、惡,你就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善,引起你的動念,這一顆是意識心;你嫉惡如仇,你的動念這一顆是意識心。

為什麼六祖講:不思善,不思惡,就這麼時,是明上座本來的面目?所以,真心才是修行的依據,你修行用錯了方向,會很慘,會很痲煩的,你每天都在重複情緒的高潮、低潮,看這個人對、看這個人壞。

真正持戒的人,是不會看眾生的過失的,現在修行人有一個通病,比如說我今天練不倒單,他就覺得自己很不得了,我練這個不倒單,然後看到別人倒單睡了很久,就認為:你這個業障深重,你要像我這樣不倒單!

諸位,不倒單本來是要破除五陰,降伏自我,超出現三界的,真心是無心,真心無念、無相、無住,可是現在練不倒單,卻拿這個不倒單來驕傲自己,就卡在一個有不倒單而變成自我安慰、自我高超,變成是法不平等,有其高下。

諸位,我們今天日中一食,很好。你今天不倒單,師父讚嘆你;你今天日中一食,我也讚嘆你;但是千萬記住,所有的修行,包括持戒清淨,都是為了降伏自我,不是跟別人比較,比較是生滅法,降伏自我是清淨法,修行一定要弄對方向!

所以,真修行人不見眾生過,若見眾生過,自非卻是左。因此,真正進入修行狀態的人,所有的過失,都在內心的起心動念,真修行人,只會看自己的過失,只會冷靜檢討自己的過失,不會去看眾生的過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