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淺論02:藥師佛與娑婆世界的因緣


時間:2017/1/17 作者:安琪

藥師經淺論-02藥師佛與娑婆世界的因緣

一切法皆有因緣。

藥師佛與娑婆世界的因緣始於文殊菩薩的一問:「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消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一、有益「業障消除」。

修行一大考驗就是「業障」,業障不消,難以順遂。這個道理很簡單,你打算買機票飛到國外,債主知道了哪有不阻攔的事,否則你海闊天空了,他的債卻難以追討,自然要千方百計干擾成行。所以先把前債清了,順利登機的可能性勢將大幅提高。

二、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

佛的法運可分三期:正法、像法、末法。大抵而言,正法時期的大眾根基最佳,世風淳善,所以最易成就;像法時期染污漸重,成就日趨不易;今日已屬末法,世道衰微,邪說充斥,加上大眾多為貪嗔痴所惑,想要成就難如大海撈針。

世尊為了「利樂『像法』諸有情」開示「藥師法門」,能夠適用於「末法」眾生嗎?

「絕對可以!」

「世尊開示皆為正法,正法法門百百種,緣遇或有不同,條條皆是正路。」

能夠認識「藥師法門」更是福報深厚。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惟除一生所繫菩薩。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

節錄重點為四:

一、至心受持,不生疑惑,不墮惡趣。

二、如實信解者,堪為一生所繫菩薩。

三、人身難得,信敬尊重三寶亦為難得,聞藥師佛名號更是難得。

四、藥師佛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

修行道上能夠「行不退轉」、「不墮惡趣」,又有「藥師佛慈悲庇護」,這是多麽好的機緣哪。

又如偈言:「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世尊慈悲,介紹一個這麽好的修行途徑給有情眾生,如果不好好把握,實在是太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