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個人有妄想、有雜念、不能放下,怎麼辦?


時間:2017/1/18 作者:妙音居士

所以古德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以念佛往生的願為本願中心。這個話說得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但是經教不能不探討,不能不透徹,為什麼?如果不透徹的理解,迷信本願念佛有沒有成就的?成就的人不能說沒有,有。哪一種人?有善根福德的人。實在說,我們看到《淨土聖賢錄》、《近代往生錄》裡面,那一些念佛往生的人,有很多老太婆、老阿公,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的,什麼本願不本願他完全不懂,人家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他就老老實實天天念,最後往生,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很多。他們為什麼成就?他們成就只有一個條件:「老實念佛」,他老實。老實人是心裡沒有妄想,有個本願都是妄想,所以他能成就。

他成就品位還高,我們比不上他。為什麼比不上他?我們天天打妄想。展開經卷,從頭念到尾一直打妄想,這怎麼能成功?所以說經要會說,聽經要會聽。會說,離一切相,修一切善,要離相。會聽,馬鳴菩薩講「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會聽。果然能夠離一切相,像這些念佛往生的,死心塌地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他這個腦子裡頭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這種人決定往生,絕對是高品位的往生。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我們不如他,比不上。

如果有妄想、有雜念,沒有別的辦法,就深入經藏,深解義趣。真的搞明白了,搞清楚了,一切放下。所以我們放不下的原因是沒有看破,要想看破,一定要靠經教。世尊為我們說法四十九年,沒有別的,幫助我們看破而已。只要看破,放下不難,一念之間就放下,念頭就轉過來了。這一念轉過來,就轉凡成聖。我們今天困難,就是轉不過來;轉不過來,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了解得不夠透徹,所以總是轉不過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希望把講經的時間再增加兩小時,道理就在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