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一定要穿著很樸素嗎?


時間:2017/1/1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從這部經裡面我們非常明顯的看出來,佛菩薩的身相莊嚴,不但衣著很講究,身上佩戴的首飾也是一流的。這是學佛要明了,佛法是離苦得樂,如果學佛學得那么苦,反過來了,就是離樂去受苦,這個佛法我們學它乾什麼?為什麼古大德提倡穿著飲食都要清苦一點?其實佛法是最講究享受的,這種提倡都是幫助我們消業障,消什麼業障?貪瞋痴慢。所以在物質上減少一點,逐漸把我們貪瞋痴的心化掉,是這個意思,這講消業。第二個修福,我們自己吃苦一點,把我們多餘的去幫助別人,這修福。一方面是消業,一方面修福,是這個意思。不是說學佛的人不可以穿得華麗,不可以去莊嚴自己這個色相,不是的,諸佛菩薩都是如此,怎么可以限制我們?諸位要曉得,到你真正貪瞋痴慢業障消盡,這些莊嚴自然現前,性德的莊嚴,本來就是這么莊嚴。

因此我們學佛,明白這個事實的真相,我們以慈悲心度化一切眾生,那我們就要看人、看環境,如果這個地方統統都是學佛的人,我們穿著樸素一點,為什麼?教他消災培福。如果在宴會場合,那些人不學佛的地方,我們去了,我們也可以穿著華麗,不在他之下,去接引他們。你打扮得很樸素,人家一看你,他就不敢學佛,他說學佛一點享受都沒有,他怕這個,他不敢見你,他跟你就畫一道界限。你穿著跟他一樣華麗,一樣打扮,所謂是孔老夫子說的,這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覺得我們可以是一類,我們可以是一群,這樣就可以勸他學佛。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智慧,什麼場合,我們用什麼樣的身分出現,千變萬化,就跟經上觀世音菩薩講的,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現什麼樣的身相,這樣才能普度一切眾生。總要叫對方覺得你跟我是同類,我們志趣、嗜好都相同,一拍才能合,所以不要使人家對你有界限、有距離,這樣才好。

觀無量壽佛經講記(第二十一集)1988/2台灣大專講座檔名:03-001-0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