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道,人身難得,難,真難,得為大幸


時間:2017/1/18 作者:慧芝

『記在神明』,「謂神明將惡人之罪行記入案冊也」。神明那裡有記載,自己造作的時候也有檔案,那個檔案就是阿賴耶識,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論是善是惡,都在阿賴耶裡頭,阿賴耶好像檔案庫一樣,都在裡頭,一分一秒都沒有漏掉。告訴大家,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想想看看,你看著辦吧。這樁事情沒有人能代替你的,只有靠自己。真正回頭,我從今天起,從現在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就對了。回頭是岸,這佛家講的,苦海無邊,這苦海!回頭是岸。不能不回頭,不回頭就痲煩大了,趕緊回頭。吃虧上當不怕,我行我素,統統放下,修行人,不要去執著。別人欺我騙我,奪取我,霸占我,都隨他去,過去世我欠他的,現在他都拿回去了,好事,不是壞事。他不拿去我也得放下,為什麼?佛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沒有一樣是真的,把這些假東西放在心上,錯了,心就是這麼迷的。你本來明心見性,為什麼變成這樣?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本來是明心見性的心,現在是糊塗心。聽佛的話沒錯,走佛的路也沒錯。

『殃咎牽引』。「《會疏》曰:無能他人牽我者,唯縛自業,自入惡趣故。」祖師大德《無量壽經》註解說得好,這個世間沒有任何人有能力牽著我走的,鬼神做不到,天神也做不到,佛菩薩也做不到。如果佛菩薩能做到,他大慈大悲,把我們都牽走了,都牽到極樂世界,他做不到,為什麼?我們的業力太重了,佛菩薩都背不動。所以唯縛自業,自入惡趣,惡趣就是三惡道。你怎麼墮三惡道?是你自己的業自自然然感應,就往那條路走。那現在怎麼辦?以前不明白、不了解,現在終於搞清楚、搞明白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我幹這個。你能斷惡,惡魔遠離你;你能修善,善神幫助你。這個路是佛菩薩教給我們的,佛菩薩指引我們,我們只要認真去做就有感應,感應現前之後,你深信不疑,你得真實利益,不能不知道。

「入於火鑊。自入於獄火與鑊湯也」。入於,這個解釋得好!地獄很複雜,很多,數量之多是數不盡的,為什麼?眾生造的業不一樣。我在去年,有人告訴我,愛因斯坦附體,附身,講了很多話,勸導世人不能發動核武戰爭。核子彈他發明的,他現在墮的地獄叫核武地獄,也就是說他在核彈之下,一個爆炸完了,第二個又來了,第三個又來了,沒有止境的,他說粉身碎骨,連每個細胞都感受到痛苦,千萬不能用核武做武器,勸人不能製造,不能下達這個命令,不能去執行,統統是核爆地獄的果報。所以在這個社會,確確實實,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好好守護,這才是佛弟子,這才是彌陀弟子,千萬不能錯了念頭。

「摧碎者,摧毀破碎也。神形者,精神與形體也」。精神是我們執著的我,形體是我們的身體,指身體。或者是精神就是指的靈魂,身有生死,靈魂沒有生死,但是這個靈魂如果在三惡道裡頭,它受苦,肉體受苦身體知道,神識受苦,自己也感覺到。它在現前,精神跟肉體是一個身體,是同時存在的,死了以後身體放下了,靈魂走了,靈魂不附在這個身體上,它在地獄、在餓鬼受種種刑罰。它感受,我們不知道,我們縱然在身邊也看不到。用現在的話說,它不同一個維次空間,我們是住在三度空間,頂多說加個時間四度空間,那個精神住的空間不是,總十幾度二十幾度,我們沒辦法知道的,苦不堪言。我看愛因斯坦這個附體光碟,我相信,他自己說他很聰明,過去是中國人,古書念得很多,沒想到這一生生到外國去了,從小受外國教育,把他以前所修的那些功德忘得一乾二淨。

這一句《會疏》裡頭講,「無能他人牽我者,唯縛自業,自入惡趣故」。精神與形體都遭遇到極大的痛苦。「《淨影疏》云:惡業所牽,鬼神攝錄。將入惡道,受苦焦焚。故云苦極」。痛苦到極處,無法形容,形容不出來,說不出來。地獄不能去,地獄種類很多,無論哪個地獄,大地獄小地獄都不能去。鬼道不能去,畜生道不能去。人天還勉強,有苦有樂,苦多樂少。天道怎麼去的?修上品十善生天道;中品十善,人道;下品十善,修羅。為什麼修羅在人道的後面?修羅有大福報,魔王,心不善、行不善,也就是說身口意不善,傲慢,喜歡控制人、控制萬物,生的時候享福,造的業重,死了以後墮到無間地獄,所以修羅也不能去。苦極。

「當此之時後悔莫及。故云悔復何及」,來不及了。這些事情,我在學佛這麼多年當中遇到過,遇到過墮落惡道求我幫忙,我們對他的幫忙很有限,只是在講經教學行善當中給他回向,實質上他很難得到,為什麼?他太苦了。所以最容易斷惡修善有機會的,人道,人身難得,難,真難,得為大幸。得到人道,遇到淨宗,一生成就,永遠解決了,真的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苦是地獄,無間地獄,究竟樂是極樂世界。第四大段(殺盜淫妄)妄語,我們就學到此地。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18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