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輪迴里的苦、惡趣里的苦,那才真的是無法形容,難以想像啊!


時間:2017/1/1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值遇佛陀出世,信仰佛法,獲得了人身,還能修持善法,這一切都非常難得啊!此處講了十八種暇滿中的四種:獲得人身,值遇佛陀,進入聖教,修持善法。總之,十八暇滿完整具足的人身實在稀有、珍貴,來之不易啊。今生今世我們得到了暇滿的人身,遇到了佛出世,能皈依佛門,自入聖教,能修持善法,這都不是偶然的,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今生今世才有這樣的機會。若是不珍惜這個機會,不利用這個機會,這個機會很容易錯過。因為一切無常,尤其壽命是無常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非常不可靠,隨時都有死去的可能性。

暇滿的人身如此難得,即使得到了,人的生命又是如此短暫、脆弱,死魔時時刻刻藏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時時刻刻都有可能面臨死亡。若是你真的想利用暇滿人身承辦解脫的大事,就要抓緊時間,就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我們要到達解脫的彼岸,就要靠正法妙藥。只有通過正法妙藥,才可以解脫煩惱、痛苦,到達解脫的彼岸。但是,在死魔來臨之前,在死亡沒有顯現之前,我們就要完成這個任務,要圓滿這個事業。所以,哪有時間在那兒放逸,在那兒那么輕鬆啊?在前面講過,應該猶如美女頭上著火,懦夫懷裡鑽蛇一般地精進學修。什麼意思?就是精進起來,修持正法,讓自己早日達到解脫的彼岸,這是很重要的。

此處講的是不放逸。所謂不放逸,就是我們時時刻刻要小心謹慎,去行持善法,去斷一切惡業。再小、再微不足道的善業,也要盡心盡力的去做;再小、再微不足道的惡業,也要想盡一切辦法斷掉。為什麼要這樣?因為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解脫的機會難得,我們得到了,但是這個機會非常容易失去,隨時隨地都有失去的可能,隨時隨地都有錯過的可能,大家怎么還能放逸呢?怎么還能懈怠呢?要思維這些,這些很重要啊!

很多人在這兒聽一遍就OK了,根本就不去思維;在這兒學一遍就OK了,根本就沒有再去觀想這些內容,沒有精進修持這些內容。這些都是要反覆思維、反覆修持的,不可能聽一遍、看一遍就能明白的。也許你聽一遍就覺得自己明白了,但實際上你並沒有真正明白,不信你看看,你從大殿出去後,一到禪房裡,一切都忘了,什麼也沒有了。我們往往是看一遍就覺得明白了,過後不用幾分鐘,腦子裡就什麼也沒有了,這說明你還是沒有明白。你要仔細、反覆地思維,反覆地修行,最後才會明白,才能真正地領會得到。就像從牛奶里打出酥油一樣,反覆思維、修行,最後就能徹底地明白,最後就能徹底領會這些真理,這時猶如啞巴吃糖塊般。所以,反覆思維很重要,反覆修行很重要啊!

如果你沒有精進起來,沒有認真地學修正法,你就錯過了解脫的機會。為什麼?你失去了人身,這就是錯過了解脫的機會。你得到了人身,正好有解脫機會的時候,若是你能夠精進修行,能承辦自己究竟的解脫,你就沒有浪費,你就沒有錯過。但是你沒有這樣做,而是懈怠懶惰,得過且過,一切都錯過了。那么,還能不能再得到這樣一個人身?能不能還有這樣的機會?不能!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很難啊!一旦你錯過了,再要得到人身是非常難的;尤其是再要得到這樣一個暇滿的人身,基本是上不可能的。所以大家不要錯過,不能錯過!

現在是關鍵的時刻,你是永遠解脫,還是永遠輪迴、痛苦,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現在是最最關鍵的時刻。若是你自己真的能精進修持佛法,就能獲得永恆的解脫,再也不要感受痛苦了,甚至連痛苦的名字都很難聽到。若是你不精進修行,此生沒有承辦解脫這件大事,而是錯過了,你就要墮落了,再也不會有解脫的機會,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也可以說是遭受永恆的痛苦。

今天頭有點兒疼,明天肚子有點兒疼,這都不是什麼痛苦。頭特別疼,肚子特別疼,這還算痛苦啊?輪迴里的苦、惡趣里的苦,那才真的是無法形容,難以想像啊!所以,大家若是不願意感受痛苦,就好好利用人身,好好承辦解脫的這件大事。否則,一旦錯過了,再想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