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


時間:2017/1/18 作者:懺悔改過

《金剛經》最後一首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凡是有生滅的就是有為法。一切有為法,下面舉比喻,夢幻泡影,一場夢。幻是魔術,看到好像是真的,實際是假的;泡是水泡,影是影子,都不是真的。佛教導我們要把這個世間所有一切法看作什麼?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是講它存在時間短暫,露水,早晨露水,太陽出來就沒有了,時間短,閃電更短。人一百年一剎那就過去了,年輕的時候不覺得,覺得好像好長好長,還有十年,還有二十年,你要像我這個年齡,回想過去像昨天,五、六十年前事情就像昨天一樣,永遠不會回頭了。

「應作如是觀」,修行人應該要做這種觀想,要有這種看法,假的不是真的。看到假的,不是真的,你會採取什麼方法?不放在心上。我有這個身在,我需要它;我身不在了,就不需要。身還在,還要用它,可以用它,不放在心上,學著心不要牽掛這些東西,這是虛妄不真實;心要牽掛的,牽掛阿彌陀佛,你將來得生極樂世界,這個重要,除這一樁事情之外,一切經教里沒有教過我們牽掛哪一樣東西。唯獨淨土宗帶業往生,教我們牽掛阿彌陀佛,把極樂世界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無量壽,阿彌陀佛無量壽,極樂世界也無量壽。

我們這個地球是有生有滅,科學家知道,再過個多少年,地球上的能源用完了,它會爆炸,爆炸之後散布在空中,變成小行星,變成隕石,到處飄揚不定。過若干年之後,佛說的,這些微塵慢慢在太空當中又集聚,又變成星雲,變成星球,成住壞空。世界成住壞空,不是真的,我們要知道,世界不可留戀,要到極樂世界,終極的目標是要證得常寂光淨土,那叫大圓滿。我們從常寂光出來的,現在再回歸常寂光。念佛法門,淨土法門是一條捷徑,是一條直路,不拐彎的直路。

文恭摘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0集2016/7/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