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直接打坐、安住,很危險


時間:2017/1/18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在未證悟實相之前需要聞思

我們要長期聆聽上師的教言,不是聽一兩遍就可以了,而是要反覆地聆聽。

現在有這種現象:不聞思而修持。有些人沒有聞思,就開始修持儀軌或本尊;還有些人只限於打座,說是參禪。這都是沒有聞思而修持,是不如法的。若是沒有足夠的聞思,不懂得佛理,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等,不可能修成本尊,也不可能獲得本尊的加持。若是覺得自己得到了本尊的加持,修成了本尊,那也許不是本尊的加持,可能是著魔了,這是很危險的。

還有很多人直接打座,以為自然安住就可以了。你怎麼安住啊?往哪裡安住啊?也許你會說「沒有事,這點上師會告訴我的……」若是相續沒有成熟,即使上師告訴了你,你也不會明白。也許你會很有信心:「上師會給我加持的……」即使上師給你加持,若是你沒有具足的信心,也不可能得到加持。也許你會想:「我對上師、善知識非常有信心……」但你的信心是從哪裡來的?也許你的信心是一種迷信,這樣的信心很容易動搖,這不叫堅定的信心,也不能說是具足的信心。若是沒有具足的信心,不可能獲得加持,即使善知識給你竅訣,你也不可能明白。所以說,直接打座、安住,是很危險的。有足夠的聞思修,才能獲得成就。

雖然現在是末法時期,但是如果我們按照傳承要求精進地學修,一定能獲得即身成佛的成就,這是不可思議的。但不是誰都有這樣的根基和福報,也不是誰都能遇到大乘佛法,更不是誰都能遇到光明大圓滿法,所以大家應該懂得珍惜。聞思修很重要,缺一不可。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已獲暇滿大舟時,為自他度輪迴海,日日夜夜不懈怠,聞思修持佛子行」。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