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66:孝感動天(除夕之月)


時間:2017/1/18 作者:田間讀舊書

六六、孝感動天(除夕之月)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66:孝感動天(除夕之月)

泉州府城外有一位吳孝子,父早逝,家中只有白髮母親,事母至孝,家貧如洗,艱難度日。十八歲時,受僱於城內米鄉鋪,作舂米工,得些工資以養母;朝出暮歸,早晚恐母年老不堪操作,自己做飯、洗滌衣裳,冬溫夏凊,無不竭盡子職,不亞於子路公(孔子弟子)的行孝順親。

這年適逢除夕,戶戶蒸糕準備吃喝的東西預備迎年,吳孝子家無升斗,素手空囊,依然復到城內米鋪舂米,竊思:歲逢大晦,家家敬奉祖先,明天又是元旦佳辰,不免要休息一天;今日應多舂幾斗米,多賺幾分錢,買些食物回家與老母圍爐。一到鋪中,不敢稍停極力操作,到了午後猶不思食,主人嘉其孝又感其勤,令其子代買些拜年諸物及賞銀兩元,且留在鋪中圍爐。孝子舉箸心酸,念:老母在堂必然倚閭懸望,況家中貧寒,身雖貧寒猶且不能盡心孝養母親,何可在此獨享盛筵?不覺悽然淚下,大有考叔遺羹之意。主人感之,囑家人打包些食物,饋送孝子帶回奉親;孝子喜出望外,拜謝主人厚意,匆匆出鋪。黑夜之中尋不出路徑,心急如焚,自艾自怨,累母懸望,忽瞻天空現出一輪明月,照耀如同白晝,孝子載欣載奔,霎時到家,向母稟明其事;母大喜,深感主人好意,叩謝上天眷顧之恩。

這夜,清朝皇帝正在宮中飲宴,仰見空中明月高懸,心竊異之,意必禎祥之兆,乃招欽天監入宮詢之;欽天監奏曰:「皓月當空,卿雲遍繞於東南,此必福建地方有大孝子感動天心,故有此祥瑞也。」帝命禮部稽察。未幾,由泉州府具表上奏;帝覽表大悅,欽賜孝子官職,並銀千兩以為奉母之資。泉城內外士紳爭相踵門慶賀,榮耀非常。

語云:「孝能感動天地。」於此可知其非謬也!如哭竹生筍、感石流泉,載諸史籍,歷歷可考。孝之道大矣哉!故古聖賢教人行善首重於孝,以孝為萬善之元,報應最速也,汝等世人可不以為鑑乎哉!(《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