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痛苦的來源是什麼?


時間:2017/1/19 作者:妙音居士

問: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斷感受痛苦而受盡折磨,這種痛苦的來源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我們所感受的這些苦,若從外境中尋找,其始作俑者根本不存在。假如真有一個「苦難創造者」,那對他恨之入骨也無可厚非。但往外去苦苦尋覓的話,結果必然是徒勞無獲。真正令我們受盡折磨的,實際上是內在的魔王。他陰險地藏在我們心裡,輕易發現不了其蹤跡;他時時與我們形影不離,所以摧殘我們非常方便。在他的蹂躪之下,我們就像奴僕一樣,毫無自由可言,不斷遍嘗著各種苦楚。

但極為可悲的是,大多數時候,我們卻根本不知道誰在捉弄自己,所以想要滅掉他,可以說難如登天。

魔王躲在我們心靈最深處,不斷射出的五支箭,也叫「花箭」。它表面上看去相當吸引人,令人不禁心嚮往之,可一旦射中了我們的心,就能引發令人顫抖的大苦。所以,這五支花箭,又號稱魔王幻變出來的五大魔。對此,我們應細心辨認,不要掉以輕心。

能把我們扔到很低賤地步的,叫傲慢魔;對男人或是女人,乃至外境一切美妙的色、聲、香、味、觸等,生起愛念,內心因此而受到束縛,這叫貪心魔;可以把我們引入三惡趣的,是吝嗇魔;將自己和別人的善根全部摧毀的,是嗔心魔;對別人生起競爭心,希望他不要得到名聲財富,嘴上也經常對他說是道非,這叫嫉妒魔。

這五大魔的首腦,就是魔王——愚痴魔,只有睜開了智慧的雙眼,才能完全擺脫他的誘惑。或者,還可以先用智慧寶劍把魔王的五種幻術全部斬破,這時魔王只能乖乖就擒,無力反抗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