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哪些供品不能吃?


時間:2017/1/1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居士問:齋跟素?

夢參老和尚:吃素就是不吃葷,不吃蔥、韭、薤、蒜,不吃肉;吃齋不是,齋是過午不食。持八關齋戒,那個齋就是晚上不再吃東西;晚上不但不吃東西,水果、茶水、有顏色的水都不可以喝。如果你長期的有病或者年老,那你遮戒,可以喝喝牛奶、喝喝豆漿,液體的也可以,這叫方便。若你受一天的八關齋戒那不行,一天都要方便,那你不如不受了;不能方便。這是一個。

吃齋,齋者是齊也,是有分際的,過午不食。為什麼?早起做天食,中午是佛菩薩吃、一切比丘吃,晚上是鬼道,鬼神道吃。如果要成佛起碼要一天,所以不吃晚上的、不吃鬼神的飲。

還有有些個人,在台灣我看見很多,做佛事,放焰口,撒的饅頭,撒的米,大家搶著吃,說:吃這個不牙疼。我說:你撿鬼吃的,你還不牙疼呢?你跟鬼搶吃的,那個不能吃的。

還有上供,供神的東西不要拿來吃。供佛菩薩東西你可以吃,供神的水果等,你都不要吃。懂得這個道理吧?

居士問:那不是浪費了嗎?

夢參老和尚:你供了,怎么還浪費呢?供給人家是人家的,你還浪費什麼呢!好比你供養我,我不要了,我就在那擺著。你說:師父,你這個浪費了,我拿回去。那你拿回去就拿回去吧!你等於不供。

你供給鬼神,施了鬼神,或者供的那個祖先,或者供了什麼的,那個不能再吃了。他已經吃了,他吃剩下的,你還吃做什麼?那浪費啥呢!你吃完東西了,除非狗,狗吃大便怕浪費,沒有這種想法的。這是因為你不知道這種道理,認為這把東西浪費了。

供養過的東西不能用,供養人家的東西不能再取回來,再取回來犯盜戒的,我講盜戒時候要跟你講的。心已經舍過的東西不能自己再用,好比這個東西我要供養宏覺師父,沒給他,還在我這。你心已經給了,你要再拿來用,你就在他的份中犯盜戒。盜戒詳細得很,盜戒最難持了,隨便犯了就犯盜戒。心裡想給什麼東西,一時高興,“我這東西要給誰給誰”,就給了。完了,你要拿回來又用,第二天沒給,後來又後悔不給了,這也犯盜戒,給人家東西不能再拿回來。正面沒跟他說,他也不知道,但是你自己心裡知道,特別犯盜戒。菩薩戒裡頭,五戒多分舉離本處,菩薩戒心裡頭一作就犯了,在菩薩戒在五戒都是犯的、都不應該的,你心裡已經舍了,不能反悔。

居士問:跟年紀大的人講這個要給你、那個要給你,後來忘了。

夢參老和尚:忘了,也犯。給了,當時就給人家了。你說:我給你了。真要給人家,後來又捨不得了,這種情況很多。說:我還是捨得,忘了。忘了,就犯忘的罪吧!那不是沒罪的,那有罪。還有,給人東西馬上就給,不要三心二意的。說想給誰東西,一定立時就給,別再等。供養的,一定要當時供養,別等,三等兩等;就像你要成佛,成得非常之慢。做什麼事不果決。斷生死,真正要斷,發願,下決心,生極樂世界,我一定能生,堅決生,真能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