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舍離淫慾,此生和未來世相貌莊嚴,膚色柔美,五官端正俱全


時間:2017/1/1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持戒的勝益

1.受持八戒的個別好處

一、舍離殺生——此生和未來世長壽,沒有疾病,相貌莊嚴。

二、舍離偷盜——此生和未來世受用圓滿,旁人亦不會侵犯你的財富。

八關齋戒的殊勝利益—三海濤輯

三、舍離淫慾——此生和未來世相貌莊嚴,膚色柔美,五官端正俱全。

四、舍離妄語——此生和未來世受人尊敬,不受人欺騙。

五、舍離酒及毒品(包括:煙、迷幻藥和使羞恥心減少的物品)——此生和未來世有清醒的頭腦,五官靈敏,智慧圓滿。

六、舍離坐臥高廣床座——此生和未來世會得到他人的讚美和敬仰。

七、舍離非時食——此生和未來世有好的收穫,食物和飲料的的獲得不會發生困難。

八、舍離香華鬘莊嚴及歌舞——此生和未來世有自然的香氣,有好的膚色及相貌莊嚴。若舍離歌舞,則這一生和未來世身心皆能調伏,言語如法音。

2.受持八戒的一般好處

一、因時的特別利益

(一)在《勝定經》中,佛說:「一個人以寧靜的心,供養無量無邊恆河沙劫一千億佛傘,勝利旗幟、燈光和珠寶裝飾,其功德殊勝」。如果在末法時代,當如來神聖的教導快要消滅時,一個人只要一天一夜持其中一戒,所積功德勝於前者供無數佛那么多供品,經歷那么長的時間。

(二)因此八關齋戒一生中能受一次,其功德如虛空之大,由我們所積的功德,自然會逐漸得到圓滿和快樂。了解箇中道理,由此可知,有機會守八關齋戒是多么幸運而有意義的;尤其是在這苦難的末法時期,受持八關齋戒,就像撿到十億元的如意珠寶。

(三)也許我們沒有一點的珍寶,沒有絲毫的金錢;但由於守八關齋戒,我們還是可以得到暫時和永久的快樂。

(四)就算擁有可以充滿虛空的如意珠寶;但是如果不守一戒,就不能再得人身或天人之身,不能依佛法成就三大理想——生善趣、解脫或成正覺,也不能擁有美滿的環境和享受。

二、因地的特別利益:

一個人多劫在淨土持戒所積的功德,遠不及在五濁惡世一彈指間持戒的功德。

三、持戒本身的利益:

(一)佛陀在經中講過:「最毒如蛇——大黑龍不能傷害持戒圓滿者,更不用提其他的傷害。」

(二)比丘如能生活在戒中,自然有光彩。生活在淨戒中,自然得快樂和安寧。好比一個沒有眼睛的人,是不能看到形色的,同樣,沒有持戒的人,也不能得解脫!

(三)持戒的好處是說不盡的,最好的護身法,就是護守內在的戒。

四、種下遇彌勒佛轉*輪的利益:

彌勒菩薩曾發願:任何人誠心聽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和護守八關齋戒,會出生在他弟子群中。因此,假如我們希望未來能親近彌勒佛所傳之法而斷輪迴,在現在當我們有這種珍貴的人身——離八無暇具十圓滿,並已遇到了佛法,持大乘八關齋戒是非常有意義的。

五、天人護衛的利益:

很多經中都提到,假使有一人受持戒律,天人因為歡喜德行,會日夜守護。

六、大威力的利益:

持戒的人所積的功德是非常有力的。守戒時供養三寶,即使供養一滴只能遮住針孔大小的酥油,所得的功德勝於不持戒的人所供如大海的酥油。一個不持戒者,無數劫所積的功德,不如一個持戒者在短時間所積的功德。

七、一切所求皆得的利益:

在未法守戒,絕對會得一切所求。

八、得人天身的利益:

一個人只要守一次大乘八關齋戒,則會得天人的殊勝身,這種轉世利益的實例多得不勝枚舉。

九、作為他人積福的對象的利益:

當一個人受戒時,他就成為他人積福的對象——供養、頂禮等等。從前有條蛇被火燒,一位和尚用冷水為它解熱,由於對受戒比丘感恩之善念,此蛇投胎為人。若比丘、比丘尼受更多的戒,也能助成他人積更多更大的功德,如受供養的對象。

十、簡易的利益:

(一)大乘八關齋戒的好處是容易受持的。「入菩薩行」中說:當持咒修持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甚至很多劫),但如果不專心,持咒不會有成果。持咒的修持法,必須從頭到尾專心一意,若無適當的專心,持咒時所受的苦都變成無意義的!

(二)相對的,受八關齋戒戒條少,只要在受戒時的幾分鐘能專心一意地領受,就是後來分心,持戒的功德不會減少。

(三)大乘八關齋戒戒條少,而且只要持一日夜,非常短的時間,所以對學佛的人來說,沒有比這更容易修持的,如能實行,有很殊勝的意義。

十一、成佛解脫得一切的利益:

(一)若能受持大乘八關齋戒,是未來成佛之因。在《人天祈請經》中,釋迦牟尼佛說:「若能在每月(農曆)初八、十五和佛陀現不可思議的神跡的一個月(農曆四月是佛誕、佛陀成道和涅槃)受持八戒,成就不低於佛。

(二)無疑的,一個人由持戒可以得到天人身和無上菩提;另外,佛陀的神聖報身的三十二吉祥相,和八十種隨形好,也是因為過去持守八戒而證得。

(三)釋迦牟尼佛圓滿的成就,對每一個眾生的慈悲,是不會欺騙眾生,可以完全信賴,不是他的一切智,而是因為他對眾生的大慈悲。

(四)因為我們沒有神通可看到業和它的所有果報,我們只有依止釋迦牟尼佛的解釋,他是證得菩提,有大慈悲,一切智和大威力者,如果我們不能相信如此慈悲的正覺者,那我們又可以相信誰來助我們完成心靈的修持呢?

十二、若不持戒則不能與正法相遇。

(一)人若不具眼,不能見色相,人若不持戒,不能見佛法。人若無足,何能行路?人若無戒,何能解脫?

(二)人若持淨戒,永離諸惡趣,亦舍八無暇,常獲暇滿身。

3.授持八關齋戒的因與果

一、在《昆都三仁祈請經》中,佛陀被問:過去您是積了什麼因緣才能證得金剛聖身,擁有三十二身相莊嚴等包括無見頂相?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舍離了由起惑而殺生,由降服心的煩惱,使我不減短他人的生命。」

二、為什麼佛陀的手有千輻輪相,而且修長手指發出網狀的光芒?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舍離了由起惑而取他人之物的

利益。

三、為什麼佛陀有圓滿的五官和身體?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舍離了由起惑所造的邪淫。

四、為什麼佛陀有廣長舌相,聖語既美又動聽,像大梵天的音樂?如來答:這是過去世舍離了因起惑飲酒的緣故,酒能使人放縱。

五、為什麼佛陀有四十顆潔白整齊的牙齒,並能品嘗到食物最特殊美妙的味道?如來答:這是過去世舍離了因起惑而非時食。

六、為什麼佛陀身上充滿了德性的清香?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舍離了因起惑而香華鬘塗身。

七、為什麼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舍離了因起惑而歌舞和打扮裝飾。

八、為什麼佛陀享有三法座?(蓮花,日,月輪。)如來答:這是因過去世舍離了因起惑而坐臥高廣床座。

九、為什麼佛陀有圓滿和無缺點的五官,並且讓人目睹佛陀的聖身而永感喜悅?如來答:這是過去世舍離了出於起惑而妄語。

十、為什麼佛陀有無見頂相?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拜佛時五體投地(頭和四肢)並供養佛、法、僧,上師,授戒師和方丈。

十一、可知如來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是因地上修行得來,所以相好莊嚴是如來果地依報莊嚴之一。

殊勝的發願文:八關齋戒與其他別解脫戒不同的一點,是我們是以菩提心來發心持守大乘八關齋戒,因此在持守之前,我們要學習以下簡短的發菩提心文:

1.我和所有有情無始生死以來,感受輪迴中的痛苦——輪迴中的三種痛苦,特別是三惡道的痛苦,我們已無數次地感受輪迴的痛苦和三惡道的痛苦。輪迴中的享樂沒有一種我們不曾無數次地享受過,所剩的沒有任何是我們不曾感受的痛苦,再一次投胎是不可容忍的,因為那將再感受三種痛苦和受業和惑的控制,受行苦、壞苦和苦苦,再投胎一次是像再一次跳到火中,那是不可忍受的。

2.幸好在這時候,我獲得了寶貴的人身,擁有八暇十滿,這珍貴的人身非常難得,一旦找到有那么大的意義,我也遇到佛陀的教法,是一個稀有的機會。不僅如此,我遇到稀有的大乘真善知識,因此在此時我不求證菩提,我會無休止地再經歷輪迴。

3.僅為自己而得解脫,從業和惑的輪迴解脫出來是不夠的,只為自己尋求快樂是很自私的,這與其他沒有人身的生命如動物的心態是沒有不同的。不比它高,這種心態沒有什麼特別。

4.這「愛我執」在無始輪迴中讓我困在如海的輪迴中感受痛苦。「愛我執」阻礙我在修行道上沒有任何證悟。「愛我執」從無始生死到現在使我的生命空虛。

5.到現在雖得寶貴人身,「愛我執」仍讓我的生命空虛,它不僅讓我無法得到解脫和證悟,並且會繼續讓我生生世世只感受到輪迴的痛苦。因此,要認知愛我執不僅是傷害我和其他有情暫時及究竟的快樂,它也讓我自己經歷所有不想要的事。

6.世尊行菩提心,捨棄自我和珍惜其他有情,令無數的有情——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人道、阿修羅道和天道眾生因而證得菩提。就是在今天每分每秒,世尊仍在度化許多有情,帶引他們走上解脫和成佛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