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天所修功德回向眾生、回向法界


時間:2017/1/19 作者:善光

回向眾生、回向法界

1眾生,有有形的眾生,還有無形的眾生,諺語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那是無形眾生。無形眾生,比我們肉眼能看到的,不知道要多多少倍。

2諸佛菩薩,我們肉眼看不到;天地鬼神、妖魔鬼怪,我們也看不到。這些眾生裡面,有善也有惡,數量不知道有多少,無量無邊。

3有形、無形的眾生,跟我們都有緣分。無量劫來,我們跟他們都有關係,這裡面的關係,世尊給我們講,關係再複雜,不外乎四大類: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要是把這人世間看穿了,就這么回事情。

4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不僅父子是四種緣,夫妻也是,親戚朋友都是,那就比較淡一點了,統統都是的。這是佛把人世間的真相給我們說出來了。如果沒有緣,那真是“相見而不相識”,所以叫陌生人。

5我們要怎樣處理惡緣?佛教我們要化解,“解冤釋結”,怨要化解。再跟諸位說,恩也要化解,為什麼?恩愛一不謹慎,就會變成冤家。感情會變,所以不要認為恩愛是好事情,你看哪個冤家最初不都是恩愛,後來都變成了冤家的?

6感情是迷,變幻無常,所以說所有的情結都要用智慧把它化開。智慧出自於真誠心,真誠是無私,決定沒有占有、控制的念頭。諸位要知道,所有的惡業,都是希望占有、都是希望控制,這不是智慧。

7你有真實智慧,你就決定沒有控制別人、沒有占有別人的念頭,與一切人往來,你就不會跟人結怨了。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冤親債主無論是有形、無形,我們就知道怎樣處理。自己一定要住在甚深高度智慧之中,《無量壽經》上教我們“住真實慧”,就是這個意思。

8我們要用真實智慧來處理問題,以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對有形的眾生如是,對無形的眾生也如是。我們要將自己修積的一切功德,回向眾生、回向法界,與一切眾生共享,叫大家都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