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原話是阿彌陀佛說的,我們相信不懷疑就得救了


時間:2017/1/20 作者:慧芝

我們看念老後面的批註。這個「徙倚懈怠」,表心中猶豫。我們有沒有?有的人苟安自私,不能修身行善。佛教給我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放逸懶惰沒有了,你才能真乾,真乾的人真信,沒有懷疑,佛說的話、菩薩說的話、阿羅漢說的話都沒有懷疑。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思惑是貪瞋痴慢疑,這五種斷掉,斷乾淨了,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迴,他話可以相信,我們稱他為聖人,小聖,跟菩薩比他是小聖,菩薩是大聖。

「故下雲不肯作善、治身修業。業指正業。表惡人不肯自修其身,不務正業」,後頭這一句四個字很重,不能自修其身。我們的正業是什麼?不學佛不知道自己有正業,學佛之後知道了,什麼是正業?成佛作祖是正業,信願持名就重要了,我們能夠憑藉的、能夠依靠的就是淨宗法門,人人都能成就。四十八願裡面第十八願說得好,十八願裡面說明的,這一生當中造作五逆十惡,五逆十惡這還得了嗎!必墮無間地獄。這么重的罪,臨命終時要是遇到善友勸他懺悔,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眾生,真有這么回事情,一點也不假,願意往生,念一句佛號、十句佛號都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轉告我們,原話是阿彌陀佛說的,我們相信不懷疑就得救了。能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說得好,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相信發願,你就取得往生的資格。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念佛功夫深的,念到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念到事一心不亂,生到方便有餘土,保證我們往生,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保證書,這一點一定要知道。信心不足,多念,念上一千遍、兩千遍就相信了,不再懷疑了。真想去,這地方真好,真想去,你就必定往生。只有這一門,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沒有這么容易,沒有這么簡單,為什麼?要靠自力。這個法門全靠佛力,不靠自力,自己細小的力量都沒有,完全靠佛。

這個法門東晉時代傳入中國,廬山慧遠大師建念佛堂,志同道合一百二十三個人,依《無量壽經》。怎么知道依《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剛剛翻成中國文,《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都還沒有翻成中文。所以,那個時候淨土只有一部經,一百二十三個人統統往生,一個沒有漏下。後往生的人,臨命終時見到阿彌陀佛,看到前面往生的,比他早往生,都在阿彌陀佛的周邊,都認識,都能叫得出名字。這不是假的,這給我們作證,我們如果對這個經還有懷疑,那這個機會錯了,這個錯了是真錯了!你這一生出輪迴出三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這么好的機會錯過了,你怪誰?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

所以這經文裡頭,作善、治身修業,這六個字我們要當作座右銘,要真做善;不肯作善、不肯修身,來生三惡道去了,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很難。佛在經上說,什麼時候才有一次機會得到人身?五千劫,不是萬年、不是億年,是五千劫。所以一生當中遇到佛法,能信佛法,這是多么幸運,多難得,你得到了。那我們就曉得,信願持名是第一正業,其他的善事隨緣,有緣要做,為什麼?利益眾生,要做。沒有緣,不攀緣,不去找,遇到了可以。自己作意去尋求,這個錯了,這個對我們自己念佛有傷害,隨緣沒有害處,不妨礙念佛,也不妨礙行善。

這下面一段說,「其人」,這指什麼?不務正業的人。「對父母之教誨,則違戾反逆」。戾,現在在這個社會這樁事情特別多、特別明顯,所以社會為什麼會這么亂?人心不善到極處。什麼原因?固然是今天人與人的關係,報恩的少、報怨的多、還債的少、討債的多,原因就在此地,不能不謹慎。人命無常,年輕走掉,二十幾歲、三十幾歲走的很多,七、八十歲的少有,我們都看在眼裡,有沒有警覺?佛經上所說的,現實環境、諸法實相,每一天時間都在給我們警告,這一秒鐘過去了,再不會回來,這一天過去了不會回來,一分一秒也不會回來,到哪裡去了?回歸自性了。我們自己不知道不覺悟,唯有真正通宗通教,真正修行人,他知道,他能夠掌握,能夠與時俱進,成就道業。這也是業,這個業與道相應,與自性相應。違戾,戾這個字的意思是狠是暴。「故違戾具狠毒背叛之義」,這就是不孝。現在人把不孝不敬視為正常,真正做到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的,人家看到你覺得奇怪,叫反常了,這問題嚴重。

這個底下說,「父母有子猶如冤家」,故云『不如無子』。「辜負慈恩」,故云『負恩』。「違背禮義」,故云『違義』。『無有報償』,「對於父母之恩德全無報答」。這些事情,釋迦牟尼佛怎么知道的?完全講我們現代社會,三千年前他怎么知道的?佛的六通,六種神通,天眼、天耳沒有障礙,把我們今天現實環境統統都說清楚、說明白了,苦,太苦了!有極樂世界,很容易去,應該記住,到極樂世界去,這就對了。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