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臘月小年話修行


時間:2017/1/20 作者:妙音居士

1

賦予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含義

臘月二十三是小年,雖然只是一天,但這個看似平凡的日子,賦予了不平凡的含義,形成中華民族特有的傳統文化。過了小年,就意味著開始進入春節的狀態,這種期待與幸福,充滿了回家過年人群的每一個細胞。

來慧日寺過年,不為滿足我們的物質生活,更不是為了精神的虛榮。慧日寺是道場,告訴我們時間是虛幻的、空間是虛幻的;慧日寺更是一個平台,通過這個平台讓大家把身心靜下來,自己不打擾自己,好好念經,跟佛在一起。

2

俞淨意公遇灶神真心懺悔改命運

過小年了,灶王爺要上天言好事,他會怎么言呢?《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個故事大家一定要看。每到小年,俞淨意公都要寫黃裱紙“上天言好事”。他因為生活不濟,心有所怨,後來每次寫黃裱紙內容就是:我這輩子如何如何,做了多少好事,但還是命運坎坷,希望上天有眼,能改變我的命運。

因俞淨意公做的是善事,是追隨聖賢的。但由於怨天尤人,灶王爺便現身出來點化他,指出他的心口不一。於是一條一條,他開始慢慢反省、懺悔,命運馬上轉變了。後來他直接把名字改成“俞淨意”,自己給自己淨化,念念成淨。

3

念念成淨如如不動

對社會上很多人來說,天最大。諸天神在普通人的心裡,是主宰我們人間命運的神靈。但是作為修行者來說,知道人間的業力是業力、天人的福報和力量同樣也是業力,他的力量很強,但並不會輕易地干預人們。希望我們佛弟子趕緊覺悟,心越來越強大,覺悟到如如不動的佛性。再以如如不動的佛性經受來自人類業力的沖刷,喜怒哀樂不動於聲色、不動心、甚至逆來順受,經受住種種考驗。作為一個想要了生脫死的修行人,就是要置身於這種狀態。

從佛法的角度來說,在五濁惡世,我們沒有生來即為聖賢,能像孔夫子那樣越來越自我要求、自我反省、自我改正,最後不逾矩的很少見。我們要常常反省,“仰止唯佛陀”,以佛的高標準來要求自己,通過戒、定、慧來淨化身口意,自我淨化。

4

修行得道者是輪迴的終結者

這個世間的業流充滿了漩渦、充滿了洶湧的波濤。要從裡面跳出來,真要下一番苦功。現在科學界關於蟲洞的概念和理論都有了,但是想要製造一個蟲洞機器,穿越不同的時間和空間,還是做不到的。

如果一個人知道修行,並按照佛教的方法修行,皈依“道”,生命與道相應,三昧現前了,那你走到哪兒,你就是輪迴的終結者。

一方面這個世界業浪滔天,另一方面,這個世界到處有諸佛菩薩,他們愈加悲憫苦海中頭出頭沒的眾生。佛教還能在這個世界存在,這就是諸佛菩薩的悲憫留在人間的一個印跡,是我們人類的福報。

我們要廣集福慧資糧,知道業因果報真實不虛,積極地製造善因善緣,懺悔業障,積因感果,修正自身。

——摘自傳喜法師2016年2月1日慈悲無遮甘露施食超薦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