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開生命的面紗


時間:2017/1/20 作者:淨山

生命的現象是怎麼產生的呢?它並不是有誰來主宰,也不是有誰在創造我們。

凡是有思想的人可能都會思惟:我們的生命現象到底是怎樣出現的?我們追到父母生了我,但父母沒有生我之前還有沒有一個我?今生結束以後,還會不會有一個延續的我存在?從古到今,從中到外,聖者們在這些方面給了我們很多啟示。

就像孔子的學生問孔子一樣:「老師,請你告訴我,我死了以後往哪裡去。」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意思是說:你生是從哪裡來的我都不知道,我怎麼知道你死了以後到哪裡去呢?可見,只要有死的問題存在,就應該有宗教的存在,因為人們迫切地希望了解,到底人死以後還有沒有。

如果要沒有的話,我們這一輩子怎麼活都行,好活賴活,苦一點累一點,反正這一輩子就一百年。人生活百年,百年能有幾?也就是說,活到100歲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因此我們就沒有必要做這麼大的努力了。可能就是現在去爭名奪利都沒有關係,反正我活得痛快,人死如燈滅,就拉倒。

但是佛法告訴我們:生命的現象是怎麼產生的呢?它並不是有誰來主宰,也不是有誰在創造我們。那佛教里就講,我們每一個人就像一個生命體一樣,如東西能放到這兒,這肯定有個載體的存在。我們生命的現象,它也有生命的載體。

那到底生命的現象是怎麼出現的呢?是不是有一個什麼在創造?我們就會問:如果真要有誰可以創造我們,那是不是能夠創造點兒完美?是不是能夠創造好人?是不是能夠不要創造那些不好的人來欺負好人?那樣世界它就會完美。但恰恰和我們的意願相違背,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拿我們一生來講,有覺得快樂的時候,也有跌到低谷痛苦的時候。

佛是覺悟的意思,為什麼叫做覺悟呢?就是他覺悟明白了宇宙和人生的真相,他把這個真相徹底告訴我們。佛教不否定任何宗教對於人生的看法。天主教、基督教給我們揭示了有天堂、地獄,這就告訴了我們有來世,人死了以後不會拉倒的。

佛法闡明了人生的真相,告訴我們不單單有天堂和地獄,再擴展,還有畜生、餓鬼。所以佛教里講六道輪迴,就像一個圓的車輪一樣。讓你知道輪迴就像一個圓,你說哪兒是開頭呢?它沒個開頭,所以叫「無始以來」。

就像這個載體一樣,實際它想跟你說明,人在這個裡頭,生命現象在不斷地出現的時候,它無外乎就是由我們的思想產生語言行為的造作。因加上緣,條件的和合就形成了生命的現象,這樣就形成輪迴,像一個圓一樣的。

因此人的生命現象不是誰可以創造的,是自己的思想、語言、行為創造了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