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雜念,不受二元分別心的干擾,才是心的本來狀態


時間:2017/1/20 作者:淨山

當心識投胎來到這個世界時,從在母胎里的第一次心跳,產生了第一個念頭,由它騎著風,風順著脈,在脈里行走。最後到達全身,通過身體所有的感官,開始感知周圍的一切事物。

出生以後,心的要求就更多了,周邊的財富、房屋、家庭、親情,它會不停擴大占有的範圍。但當我們把心沉澱下來,再一層層透析解剖它的時候,會發現它是既摸不著又看不到的。為什麼?因為心識最深層的狀態,像深海里平靜的水一樣,也像月亮或太陽的本質一樣純淨,沒有任何障礙和污染,擁有高度的智慧與慈悲。

心隨著風在脈里飄動,只要一放縱,它就像剛開始爬山時一樣,想法特別多。當它在脈里無法飄動時,念頭也越來越少,當停頓在本質狀態時,是我們最清醒的時候。因為沒有雜念,不受二元分別心的干擾,才是心的本來狀態。我們經常會聽到:冷靜地想一想。冷靜一下,就是提醒我們放下雜念,讓心沉澱以後,再把它看清楚,不讓心隨著雜亂的外境走。如果真正按照佛陀的教法去實踐,哪怕是一次,就會發現佛陀所言不虛,最終一切都會展現在自己面前。

在心的最深處,最快樂、最安靜、最祥和的狀態,具備高度智慧與光明的一面,佛教里叫做佛性。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具有佛性,當慈悲和智慧同時達到完美境界,就會無所不知,也無所不懂,就叫做佛。用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潛能被百分之百開發出來了。

現在西方的研究報告提到,普通人的大腦只有百分之四左右的潛能,是被開發和使用的,天才也只開發了百分之七左右,還剩下百分之九十多未被開發利用,所以只有成就佛陀的果位才能全面開發完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