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回頭?從哪裡回頭?


時間:2017/1/20 作者:慧芝

「愚痴蒙昧」。請看經文:【意念身口。】這一句就是身口意,三毒煩惱。

【曾無一善。不信諸佛經法。不信生死善惡。欲害真人。斗亂僧眾。愚痴蒙昧。自為智慧。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不仁不順。希望長生。】

這段經文緊接著上面的一句,「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我們讀到這個經文,感到萬分的痛心,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有人曾經問過我,我的解答是一句話,教錯了,「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教錯了,才變成今天這個樣子,變得太離譜了。回頭是岸,這句話佛說的,決定沒有錯誤。但是問題是怎麼回頭?從哪裡回頭?我們有沒有找到?我勸勉同學從孝親尊師回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聖賢教育、佛陀教育的大根大本,要從這裡做起。怎麼教法?從自己下手。《大學》裡頭講得好,古時候,自從天子,國家領導人,一直到平民百姓,「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回頭要從我們自己開始,自己沒有回頭,你不能幫助別人回頭。為什麼?別人不相信。一定從自己回過頭來了,做得有模有樣,別人才會相信,才會認真去思考。

我是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沒有智慧的人,可是我學聖賢教誨,學佛菩薩的教誨,我認真回頭了,從五戒回頭,從十善回頭。過去殺生,肉食,回頭不殺生,素食。以前與人相處犯種種口惡,妄語、兩舌、綺語、惡口,現在回過頭來,對任何人,善人惡人、大人小孩,都能做到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看破了一切法的真相,如《心經》上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整個宇宙無量大的時空是假的不是真的,假的就該放下。貪瞋痴,試問問你有沒有貪得?沒有貪到,不是說你有貪它就有,你就能得到,它是假的。

假到什麼程度?假到包括我們身體都不存在,假到這樣的程度。身體你看明明存在,你沒有看到事實真相,真相是什麼?剎那生滅。這要很細心的人、心地清淨的人很容易看到。迷惑顛倒,再糊塗的人,我問你,今天過去了,會不會再來?不會再來。一年三百六十天,一百年三萬六千天,三萬六千天不多,有幾個人能活個三萬六千天?少!多少人少壯的時候,二、三十歲,三、四十歲,走的人很多。我們有沒有警覺到人命無常?今天過去了,你還能保證有明天嗎?明天不再來了,一口氣不來,這一生就結束了,你說多麼可怕!事實真相只有佛講得清楚、講得明白,古聖先賢也講,沒有佛講得這麼明白。

我們到底要怎麼辦?佛告訴我們,我們有了生死的方法,有超越六道輪迴的方法,你想不想學?我們今天學《無量壽經》信願持名就是為這個。可是我們真想做,但是功夫不得力,非常想做,無可奈何。怎麼辦?為什麼功夫不得力?這個虛幻不實的人生沒看破,以為它是真的,這就是我們功夫不得力的真正原因。如果有人告訴我們,我明天壽命就到了,今天怎麼辦?徹底放下,信願持名,一天還有二十四小時,這二十四小時要把它抓住,放不下的也得要放下,緊緊抓住這一句佛號,真信切願,阿彌陀佛就來接你往生。真的嗎?真的。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2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