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人只有一條路,終點一旦定錯,生命必將進入苦難無期


時間:2017/1/20 作者:慧芝

你擁有金錢學問地位,為何依然痛苦不堪?

你吃喝玩樂,為何依然無法真正享受人生?

你選擇萬千,為何依然迷失了方向?

仔細閱讀這篇文章,寂靜法師會告訴你:

生命的喜悅到底來自哪裡?

怎樣才能真正享受人生?

人生唯一的方向究竟是什麼?

讀懂此文,定會受益匪淺。

我從2005年以前就開始餵螞蟻,關於餵螞蟻,我有幾個體會。螞蟻在外面跑來跑去是為了什麼?它沒有說我去上課,也沒說我去鍛鍊身體,更沒有說我們去開個會,它們沒有這個概念。

經過我的研究,螞蟻跑來跑去,第一為了食物;第二為了有個窩;第三為了繁衍。我研究螞蟻的結果就這三個,對於螞蟻來說,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吃、住、繁衍。

我經常把食物放到螞蟻洞口,我想螞蟻肯定很歡喜,因為它們找食物的問題解決了。然後第二個問題就是窩。螞蟻窩比較低矮,下雨的時候會被侵蝕,就會比較潮濕。所以我想如果把螞蟻窩重新打造的高級一點,比如用鑽石裝修一下,那螞蟻窩就會顯得高檔很多。

現在螞蟻最重要的兩件事情,食物和窩都解決了,那螞蟻是不是會很幸福呢?不會。螞蟻是二維動物,它不會因為有吃不完的食物,有高檔裝修的窩,就變成了三維動物。它依然傻,依然愚昧,依然不會高級享受。

如果一個小孩在吃豌豆,不小心掉一顆下去,掉在了螞蟻身上,會發生什麼?螞蟻會立刻死亡。它的命運改變沒有?沒有。我們從這裡可以悟到什麼?

過去我們總把注意力放在財富上,放在名聲上,放在地位上,以為這樣可以改命,其實是沒用的。對我們來說,生命的層次最重要,不是因為我們住在更高級的地方它就變了。

我們要把生命制定一個方向,制定一個歸宿,我們的生命要實現什麼?

第一,我們要實現人生徹底的解脫。這個解脫分為兩種,一是活著的時候對現實生活的解脫;另一個是臨終的時候對生命究竟的解脫。

第二,我們要實現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這不是說我們要吃得好、穿得好。我們稍微用心在現實中去思維、體會一下就會知道,一個人如果能夠感受到一點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這個時候他肯定會比擁有財富、擁有地位還要美,還要快樂,為什麼呢?因為生命存在最基礎的目的就是要有意義、有價值。

我們的喜悅是從哪裡誕生的?從生命的價值里誕生。若一個人的生命沒有價值,只會吃喝玩樂,甚至走上一條不歸路,最終人生沒有出路。如果生命沒有真正的快樂,吃喝玩樂只能是必然的選擇,然後又會因此造惡業,內心的能量被再次掏空,所以會更加的苦。有些人不是死了之後再墮落,而是活著的時候就已經墮落了。

我們最終都要明白,錢、財、名聲都是為我們生命服務的工具,而不是生命的終極追求。如果我們把這些當成目的,人生就會很悲慘。現在很多人雖然很富有,地位很高,但是卻一直在受苦。所以,人生很有意思,也就是說,只要我們的命不改變,生命不升級,就算我們擁有再多的錢、學問、名利地位,都沒有用。

我曾經構想過,以我們的視角看,廁所里的蛆活得很悲慘,整天在糞坑裡泡著。有一個人大慈大悲,看到廁所里的蛆活的這麼苦,就立刻回家煮了一鍋八寶粥。把粥晾冷之後,把蛆從糞坑裡撈起來,用清水洗,然後再把蛆放進八寶粥里。他說,你在糞尿里太苦了,這個是八寶粥,你好好享受。結果蛆全部死掉。為什麼?因為蛆是低級的生命,它怎麼能享受高級的享受呢?就是這個道理。

生命的享受跟生命的層次有關,不是我們過去強調的是跟物質有關。比如,有一隻豬,過去很瘦,沒有吃的,後來遇到一個人把這頭豬撿了回去,天天餵它,把它餵得很肥。我們可以看到,這頭豬的生命雖然有吃不完的東西,但是它的生命卻沒有改變。

不管我們住在哪裡,我們都要知道,只有我們生命層次提升了,才會改變我們的命運,改變了命運,我們才會有真正的人生享受。所以,人只有一條路,這個也叫獨木橋,就是追求生命的價值,追求生命的覺醒,追求生命的解脫,這個是唯一的一條路。

除了這條路,我們還有別的路可以走嗎?這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無論做什麼,生命的價值、生命的覺醒、生命的解脫,這是誰也不能迴避的,若迴避,生命必將進入苦難無期。

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我們真正要懂得的是,明白自己要把生命的目的定在哪裡。就像我們開車時,要用GPS把終點確定了,我們最終才能到達正確的目的地。只有把終點定對了,我們剩下的路才完全正確,終點一旦定錯了,那我們怎麼走都是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