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裡的風水再好,存心不善,那風水沒多久就破掉了


時間:2017/1/20 作者:清心

經典當中有講到,「財為五家共有」。人都以為「我的錢」,握得很緊,其實錢是什麼?財是通貨,通貨你要讓它流動,「有水斯有財」,是吧?看風水的,好風水是什麼?前面有一條河,或者有一個半月湖,後面又是左青龍右白虎,這是最好的風水。當然了,假如只是住的風水好,心地不好,可能三天就打雷下雨,然後山就塌下來了,龍穴就變鼠洞,風水會變啊。所以愚昧的人從相上去努力,有智慧的人從什麼?從根本。林則徐先生說,「存心不善,風水無益」。家裡的風水再好,存心不善,那風水沒多久就破掉了。老祖宗告訴我們,錢是要流動的,就像水一樣,水不流動就要發臭,所以賺錢靠機會,花錢靠智慧。你錢花得好,給自己、給後代子孫積很厚的福報。

胡小林老師他們這幾年印的傳統文化的經典上千萬,受益的家庭有多少?太多了,那個叫會花錢。花什麼?花在這個社會最需要的倫理道德上面。所以會花錢的人,「仁者以財發身」,他用錢財去積陰德、積善行,然後自己的智慧、德行不斷的提升起來。「不仁者以身發財」,不仁慈的人,人生的追求就是不斷的賺錢,賺了一堆錢但是反而仁厚的心退喪掉了。現在很多企業界的人賺很多錢,那是他命里有的,可是不會照顧員工。甚至很多員工三、四十歲累死了,猝死,突然間死掉了,那個就是不仁厚,去關心愛護底下的人,才會出這個情況。這樣的企業很快就會敗下來。他以身發財,不仁者以身發財;仁者以財發身,花錢是要增長自己的德行的。

剛剛我們講到「財為五家共有」,這個一般講起來世間的人都不大相信,錢是我的啊,哪五家共有呢?水災、火災、小偷強盜,還有貪官污吏,這個都有可能讓我們的財富一下子就減損很多。很多人有錢了以後房子還蓋得特別貴,那個意思就是:諸位小偷,有空來我家坐坐。所以人家要藏富教子,你都擺得自己很有錢,你的孩子從小就特別奢侈,「反正我家有錢,我爸賺的錢幾輩子都花不完」,孩子有這個態度,你再多錢都不夠他花。他假如染上賭博,可能一夜之間就把錢財全部都毀掉了。再來,不肖子孫要你的錢。不肖的子弟,大家有沒有從最後這個「不肖子弟」深深體會到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