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照這個方法去學習決定消業障,決定增福慧


時間:2017/1/21 作者:妙音居士

佛出世,像釋迦牟尼佛出世,對世間人最大的恩德是什麼?不是身教,身教他死了之後就沒有了,只有當時人得利益,後世人得不到利益。給諸位說,是言教,這些經典流傳到後世,世世代代人都能夠見到、都能夠讀到,這是佛菩薩出世第一功德。印光大師當年在世為我們所示現的,你看他老人家一生,四眾同修的供養,他全部拿去流通法寶,都去印經書去了。經書是主要的,第二是善書,勸善的。勸善書裡面,他印得最多的,這個老和尚,有三種:第一種《了凡四訓》,第二種《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種《安士全書》。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在香港講經,接受香港出家的法師跟居士們,邀請我到香港去講《楞嚴經》。那一次在香港住了四個月,住在倓虛法師的中華佛教圖書館。這裡面收藏相當完整弘化社出版的經論善書,就是印光法師的。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印光法師的學生,所以我們跟印光法師就有了關係,有了親密的關係,對祖師有深厚的感情,對弘化社的書也特別有感情。我很細心去翻這些書籍,看到著作權頁裡頭所印的,這叄樣書,我概略把它統計一下,超過叄百萬冊。在那個年代這么大的數量,我們都呆了。

印光大師這三樣書為什麼印這么多?一九七七年那個時代比現代的人心淳厚得多,善良得多。印祖當年在世的時候是抗戰期間,人心更是純樸、厚道。他老人家這三種書印那么多,我們想不通祖師的用意。現在呢?完全明白了,勸善救世。這叄種書雖然不是佛書,它是佛法的根基。叄種書都偏重在因果,《了凡四訓》講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感應篇》完全講因果,《安士全書》也不例外;前面一半《文昌帝君陰騭文》,後面《萬善先資》是勸戒殺的,講戒殺的因果,《慾海回狂》是講邪淫的因果,最後一篇分量不多,《西歸直指》勸大家念佛求生淨土。印祖讚嘆《安士全書》,周安士居士編的,稱為近代一百年當中第一奇書,這個奇是稀有難得。一般在家學佛,能夠依照這一部經去學習,決定消業障,決定增福慧,決定得生淨土。我初學佛的時候,歡喜讀,讀不厭。華藏圖書館成立之後,我們對這叄種書都大量的印送。

我們看到印祖當年在世,先後總共印了三百萬冊,我回到台灣就把這三種書,每一樣印五萬冊,而且這三樣都講過。學佛同學總要常常記住「見賢思齊」,看到好人好事一定要效法,要跟進。看到惡人惡事一定要迴避,不要放在心上,也不需要去議論。學佛的人,隱惡揚善,幫助造作一切不善、造作罪業的人回頭。這一點很重要!他做錯事情,他受了些果報、苦報,只要他能夠懺悔,知道自己錯了,我們就應該幫助他。罪惡極重的,造成兩百年後,今天社會動亂、世界災變,慈禧太后要負責任。她可憐,她在地獄,沒人救她。造的罪業太重,就是太過分了。

那我們想到《無量壽經》上,阿彌陀佛的心是一切皆成佛,真是大慈大悲,於一切眾生平等攝受。所以我昨天想到,要為這些人立牌位,在我們這個道場超度他們,幫助他們回頭是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