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到底什麼東西才是最重要


時間:2017/1/21 作者:慧芝

萬泉歸水,天地同心

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到底什麼東西才是最重要的呢?

各人的理解不同,答案也不盡相同。有人覺得賺錢是最重要的,有人覺得出名最重要,有人認為當官最重要,所以千方百計要爬到某個位子上,有人覺得和親人在一起最重要,享受靜謐的時光,還有人認為找到自己所愛的人最重要,這是幸福婚姻的基礎……

我們想賺錢,想把企業做大,或者想活的幸福,這些都沒有錯,但是我們在想要這些結果的時候,應該清楚自己最初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你的動機錯了,最後可能導致全盤皆輸,甚至出現人性的異化。比如,有人起心動念就是為了追求官感享受,為了虛榮、面子,懷揣極端的自私自利,這樣的結果,常常步入歧途。甚至出現像范進中舉一樣的悲劇。

以正確的思維定位自己

世間的人都在追求成功,那什麼是成功呢?

對此,我有一個理解:當你把每件事用心地做到「成功的狀態」就是一種成功。

所謂成功的狀態,不是說你發了多少財,你開多少錢的車子,你坐到什麼位子上,而是說,每件事情你做到自己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成功。

追求成功並沒有錯,關鍵是什麼促使你追求成功。這在於我們用什麼信念來解讀這個世間。高度不同,解讀的結果當然有異,站在100層樓和站在10層樓,看到的風景顯然不同。站的越高,看的就越究竟,圓滿,如果你在很低的層次上解讀問題,難免常常受到局限和阻礙,限制了自己的思維。

而不同的思維,決定著人未來的成就。所以此生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學會改變自己的思維。

大家不妨思考一下:我們要想把企業做大,那怎樣才能把企業做大呢?我們想獲得幸福,那幸福來自哪裡?我們想活出最好的狀態,那種最好的狀態土壤是什麼?還有,人活在天地之間,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存在呢?

我為什麼活著?我活著的價值體現在哪裡?我未來要何去何從?有人認為這個問題太空了,大而無當,與我沒有半點關係。事實恰恰相反,它與我們每個人都有關係。人活著,就要跟你的父母,你的孩子,你的伴侶,你的朋友,你的員工,你的老闆,你的單位,你的組織,你的國家,你的社會,你的時代,你的世界,進行不可避免的連結。從大的方面講,比如我們活這個地球上,要是地球污染、環境破壞、空氣有毒、霧霾漫天,對你有影響沒?如果國家戰亂,兵連禍結,民不聊生,對你有影響沒?如果你上班的企業倒閉,老闆跳樓自殺,對你有影響沒?往小里說,你的父母身體不健康,對你有影響沒,你和愛人關係不好,你感到家庭幸福嗎?你的孩子不斷給你找痲煩,你安心嗎?以此類推,人和這個世界,大至宇宙、自然萬物,小到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有斬不斷、隔不開的聯繫,當你不斷沿著這個思路深入思考的時候,就慢慢明了自己存在的意義。

道德是第一生產力

有人苦苦打拚多年,企業仍然做不大,半死不活,或者面臨倒閉,或者煙消雲散,抱恨長終。他們的情況常常是,要錢,沒有;要人才,沒有;要關係,沒有;要口碑,沒有;要發展,沒有……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當我們要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卻很少有人透過這些問題看到事情的本質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是人在做企業,不是企業在做人,正如有句話說「人能宏道,非道宏人」,有能量的人,可以把死企業做活,沒有能量的,把活企業也做死。

能量從哪裡來?所謂能量,當然是正能量了,這個大家非常熟悉,書看的比我還多。當你不夠包容,不善解人意,沒有大愛之心,處處自私自利為自己考慮的時候,你就是一個沒有正能量的人,你身邊的人就如一盤散沙,失去了凝聚力,他們會不斷離開你,最終你成為孤家寡人。

企業要做好大家都知道是靠產品。產品靠什麼?靠人。什麼樣的人能造出好產品?人才。人才靠什麼去吸引來?企業文化。企業文化來自哪裡?你企業的品牌、價值、理念和定位。這些理念和價值來自哪裡?企業掌舵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來自哪裡?來自他的福報。那麼,福報來自哪裡呢?來自他此生以及過去世所修的福德。

所以,究其根本,所謂的「成功」跟我們的厚德是有關係的。

窮苦的人通常有種偏激的思維方式,他認為自己不成功、不富裕是自己的運氣不好,命不好,不夠聰明,或者沒有好的社會關係。他認為這些都不是自己的錯,卻不願為自己目前的結果買單。那他從來沒有想一下,為什麼自己沒有社會關係,沒有人幫助自己?還是因為自己的福報不夠,是吧。在中國,人際關係是第一生產力,但好的人際關係的經營和醞釀一定是建立在自己厚德載物的基礎之上,說到底,道德,才是第一生產力。

《荀子》裡面講,「川淵深而魚鱉歸之,山林茂而禽獸歸之,刑政平而百姓歸之,禮義備而君子歸之」,意思是說,江河湖泊深了,魚鱉就歸聚到它那裡;山上樹林茂盛了,禽獸就歸聚到它那裡;刑罰政令公正不阿,老百姓就歸聚到他那裡;禮制道義完善周備,有道德的君子就歸聚到他那裡。從自然世界到人類社會,這是通用的道理。

一個人利他之心升起來,其貪慾和自私自利之心自然萎縮,所謂冰炭不同器,陰陽割昏曉,光明來了,黑暗就退避。

利他之心是真正的尚方寶劍

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都是我們需要感恩的對象,都是我們需關懷的對象,都是我們需要付出的對象。你懷著這樣的心去定位自己,所有的矛盾和問題都會不斷地得到解決。利他之心,行之久遠,它無往不利,無所不能,這是一把真正的尚方寶劍,鋒利無比,斬妖除魔,逢山開路,玉宇澄清萬里埃。手持這把寶劍,可以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你想把企業做到多大就可以做多大。

想一想你的公司利益了多少人?是一千個人,一萬個人,一億個人,還是十億,一百億?你利益的人越多你的平台就越大,平台越大,你越不會衰敗和倒閉,因為大家需要你。

我們應該對身邊的每個人感恩,有的老闆覺得,員工吃我的用我的,我養活了他,我還用對他感恩嗎?但事實是他也在給你創造財富,你的財富正是他這樣一個個普通的勞動者積累起來的。所以我們應該對他們表示感恩,感恩會使人更快樂,會改變你的心態,讓你看到每個人、看到一草一木都很舒服。這種舒服來自你心靈的淨化和接納。

一個人利他之心升起來,其貪慾和自私自利之心自然萎縮,所謂冰炭不同器,陰陽割昏曉,光明來了,黑暗就退避。然而人根深蒂固的問題是以自我為中心,總把目光聚焦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問題,以「我執」為眼鏡去瞄準萬物。什麼我說的、我看的、我講的、我愛的,我的企業、我的員工、我的錢財、我的家庭……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分散、推衍,佛教里把這種觀念叫「我占」,就是這個東西把我們深深占住了。

如果哪天你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你自己,站在公司的角度看待企業,站在企業的角度看待行業,站在行業的角度看待國家,站在國家的角度看待世界,站在世界的角度看待你的一生,站在萬物的角度看待宇宙的成住壞空,你會成為一個真正的智者。

一滴水只有投入大海的懷抱,才不會幹涸掉。同樣,我們個人的價值跟人類、萬物融合在一起時,才不會被蒸發掉。看看歷史上的那些偉大人物,他們之所以不被大浪淘沙淹沒,至今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乃是因為他們活在的時候在用一種什麼樣的觀念來確定自己一期生命的存在價值,因而使自己生命的價值超越了時空的消磨,歷久愈新。所以我們企業做不大,我們碰到問題重重,跟我們的內心格局,思想高度是大有關係的。我們只會考慮自己的利益,從自掘的「井」里走不出來。

當我們融入到人類的時候,人類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不要說我一年賺10萬塊錢或者100萬,這些都不重要,你未來巨大的裂變一定來自你思維方式的改變。早晨葉總講過,讓我們裂變,每個人都像核子彈一樣爆炸。那麼,思維方式的裂變,可以說比核子彈還厲害。

事生如事死

作為一個出家人,他有責任讓我們首先明白什麼是人生真正關鍵的問題。如果我們能真正破除內心的貪執,我們就能面對一切。等哪天我們對生死都無所謂的時候,我們的成功就真正開始了。因為有貪執,我們害怕,我們焦慮,我們恐懼,我們不敢面對……所以在禪宗裡面有個概念:要立,先得破。破除我們內心的恐懼和害怕,怎麼破呢?經常想哪天我死掉了怎麼辦?我出車禍了,手腳鋸掉了,像易拉罐一樣活著,怎麼辦?不要認為這是無稽之談,為什麼車禍一定發生在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當真的已經發生了,你怨誰也沒用。再想現在你在某個位子上很風光,如果有天從這個位子上掉下來,以前見面對你賠臉笑的人都懶得理你,你怎麼辦?或者有天你突然破產了,以前別墅寶馬的生活突然終結,你能坦然以對嗎?或者說不定哪天你被人突然抓到監獄去,像鳥一樣關在籠子裡,受盡獄卒的管制和獄友的虐待,你能接受嗎?包括突然間你失去父母、先、孩子,失去親人的打擊毫不留情地降落在身上,你能平靜地接受嗎?如果你能很好地接受,面對任何情況都能包容、接納而不害怕的時候,你就真的參透生死了。

我前兩天回去看爸爸,他今年86歲,出了一次事故,斷了三個肋骨。我媽說,你爸爸原來每天都會死,現在想著死都無所謂了。實際上至少最近十年,我天天都想著他可能死掉,我不僅想著他隨時會死掉,我自己也隨時會死掉,我每次開車上高速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你可能會死掉。當你連死都有了心理準備,等於你做了最壞的打算,這時候還有什麼可怕的!父母親親人離開我們,我們捨不得,心裡難受,這是人之常情,既然那一天不可避免,趁現在還能看到他們,他們還在身邊,我們就要多陪陪他們,對他們好,以免將來悔之晚矣。上海的一個老總,他媽媽去世了,他找我們做佛事,我對他說,你先把手頭的工作、企業放一放。在古代,父母去世子女都要守孝三年,為什麼這樣呢?這其實很有意思,有人覺得守孝沒有任何價值,但是你想,人出生的時候到離開父母懷抱,一般也要三年,所以這是告訴我們不要忘掉父母,要報父母恩。其次,人在父母去世時一般都進入中年了,這個時間正好可以你靜下來思考人生還有多少時間,以後的路怎麼走。其實有靜慮和沉澱的作用。

有個朋友手上的財富已經有十幾個億了,他每天還風雨不歇地堅持打坐,以前打坐是思考怎樣把企業做大,現在打坐是思考怎麼承載財富,分配財富,怎麼安排自己。因為我們只有冷靜下來時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所以我覺得「打坐」這個方式讓他有福報來承載目前的一切。

禪者常自問:我是誰,我在哪裡,我要往哪裡去?

錢只是我們做事的工具

《大秦帝國》很值得一看,記得裡面有個張儀,就是那個縱橫家,他以前是書生,讀完理論教科書,就出山,從山上下來的時候,一連幾天,餓的不行了,最後暈了過去。一個城卒給他灌了一碗水和一個饅頭,他吃好了拍拍衣服,站起來就走。城卒問他:相公你要哪裡去呀?他指指前面,說,天下。你說這是個什麼志向?一個連肚子都填不飽的人卻胸懷天下,他不會因為今天吃了一個饅頭,落魄的像個乞丐而生慚愧,沒有,完全沒有這個概念,他的目標是為天下著想,為了統一六國,施展自己的抱負。

我覺得中國歷史有兩個時代最令人羨慕,一個是春秋戰國,一個是魏晉南北朝。那是個智慧激盪、意氣風發的時代,當時很多士人餓著肚子,背著他的書袋,揣著政治理想,奔走於天下各個國家之間,和一群頂級思想家或者國王坐在一起,談經論道,滔滔不絕,縱橫捭闔,風起雲湧……

那麼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呢,也很特殊。西方文明正在下落,東方文明正在崛起,而我們正處在這個交叉點上。所以我們這一代人,歷史選擇了我們,我們也選擇歷史,用我們的大氣魄、大格局、大思維方式去反觀我們跟時代、跟國家、跟行業的關係,高屋建瓴高瞻遠矚,從而做出無愧於這個時代的正確選擇。

禪宗經常講一句話:我是誰,我在哪裡,我要往哪裡去?這三句話其實就是認識自己、戰勝自己和超越自己。認識自己是最根本的,什麼是認識自己?比如面對父母你是兒子,面對子女你是家長,面對員工你是老闆,面對妻子你是老公,你時刻清醒自己的身份,自己在某個位子上。認識了你是兒子,你就明白兒子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做,同樣,你是父親,你是老闆,你是老公,你應該怎麼做?

有些人糊裡糊塗來到這個世間,最後糊裡糊塗離開世間,自己為什麼活著都搞不清楚,過一天是一天,得過且過,無所用心。很多人覺得時間沒法打發,下班了就搓痲將或看電視,日復一日,年年如此。那你多活十年或少活十年又有什麼區別?當你的人生沒有目標、方向,你活在這個世間就是浪費資源,因為同樣的資源,有人可以做很多事,做很多有意義的事,而你除了生物性的活著,沒有創造任何價值。

這幾年我發現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時間一去再也不回來了。當你真正想為自己生命負責的時候,你就要好好思考生命存在的價值到底體現在哪裡?很多人都認為發財最重要,我不這麼認為,——所有的錢,都是為了做事服務的,因為需要做這些事,所以才需要這些錢。更多的錢,是為了做更多更好的事。當然在原始積累階段,基本的生存是需要的。

錢只是我們做事的工具,那什麼樣的事情能籌集到更多的錢呢?這是我們隨時需要思考的。當你所做的事情有十個人需要,你就有十個人的市場,有一萬個人需要,你就有一萬個人的市場,整個世界需要,你就有整個世界的市場,這是一個普遍規律。假如我們總是利益掛帥,只想著自己賺的更多,沒有想著從對方的需要出發給予別人,那就本末倒置了。

所以利益別人就是更大的利益自己,沒有悟透這個道理,不可能把企業做大,做成功。當你不斷去利益別人的時候,各式各樣的人才都匯聚到你身邊,趕都趕不走。反過來說,如果每個人來你都想宰他一刀,恨不得把他口袋裡的錢榨乾,讓他變成窮光蛋,再踢出門外去,你抱著這樣的心念做事,客戶會越來越少,支持者會越來越少,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做企業是這樣,在其他任何領域都是如此。我們在家裡,如果每個人不斷為別人服務,為別人付出,那這個家庭肯定是幸福的,和諧的。你去看那些出了問題的家庭,一定是有人只為自己考慮,追求個人享受,不願付出,從而造成矛盾。

做企業要向佛教學習

我們要把企業的平台當做利益眾生的平台,把自己的工作當做修行的道場。我經常給他們開玩笑說,當你把這個平台當做道場的時候,所有人都是你的師兄。他不斷找你痲煩,那是來修煉你的;你的老婆絮絮叨叨,也是修煉你的;父母,孩子,員工,客戶都是修煉你的。我們現在這麼多人,都是葉總修煉的對象——他讓你們跟著他乾,他靠什麼魅力讓你們跟著他呢?如果他沒有信任度,做事不行,大家怎麼跟著他?所以他要你們跟著他,就要更好地修煉自己。

我們的寺院,也可以說是一個「企業」,但是我們沒有生產任何產品賣出去,沒有一分錢盈利,那我們的企業是不是倒閉了?沒有。我們不斷地布施,不斷地給,包括書,包括光碟,各種好的思想,最後你發現那些被你利益的人都來到你身邊,幫你做事。我們的寺院越做越大。

其實世界上最持久的企業就是佛教,它是最大的連鎖企業,在五大洲都有我們的分店,都有我們的員工。「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句,就是我們的企業綱領。

度化一切眾生,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沒力的時候你可以拖地板,可以掃地,坐公交讓個位,走在馬路上撿個垃圾袋,這些都是度化眾生。不是說會講經才是度化眾生,我們做企業也是度化眾生。

眾生無量,個人個性,我們就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度化他們。大家看萬手觀音,每個手裡拿的東西都不一樣,有的是刀,有的是筆,有的是花,各種各樣東西。這表示,不同的工具可以度不同的人,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此是菩薩的智慧。

佛教是這個世間存在了2558年的企業,我們做企業,就要向這個最長壽的企業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