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時間:2017/1/21 作者:安琪

相信很多人對於高僧大德的印象不是「沉默寡言」,就是開口閉口都是「阿彌陀佛」。我們往往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就算勉強學了也是只有三分樣,要真深入探究,才能真正懂得高僧大德的大智慧。

自己的口才一直很好,所以常常得到眾人的讚美。當然愛的人多,恨的人也會不少,由於辯才無礙,不滿自己的人從來不敢當面找我談論,最多選擇的是背後中傷。暗箭所以傷人,除了防不勝防,加上憑空捏造的指控,的確讓我深感困擾!

曾經自以為有理行遍天下,曾經鄙視那些不光明的作為,曾經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等,後來發現自己大錯特錯,因為有人就有是非,開口便落是非,滔滔雄辯非但不能止息四竄的流言,更可怕的是自恃的好口才竟讓自己陷入「我執」、「我慢」的煩惱深淵。

藉由讀經、學經的修習歷程,我告訴自己不要再當什麽「悲劇英雄」了,凡事都有因果,既然我還沒有處理的智慧,那就靜靜聽、靜靜看、靜靜想吧。一向口若懸河突然噤聲悄悄,當然會引起旁人的好奇,甚至還被想成會不會是什麽計謀之類的,不過我還是決定「沉默是金」──不該說就不說,能不說就不說。

觀察好一陣子之後,我由衷讚嘆:學習高僧大德的寡言真的對極了。歸納常常聽聞的言論如下:

一、認同是為了支持自己:因為那個人的論點與自己相同,所以就群聚取暖了。

二、認同是為了攻擊別人:就是一般常見的「小圈圈」,所以非我族類必皆誅之。

三、認同是為了保護自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也就是「牆頭草」。

四、認同是為了看人熱鬧:這兒湊一句,那兒湊一句,唯恐天下不亂。

認同如此,不認同也是如此。生活就浪費在東家長、西家短的八卦是非,這太可怕了。尤見樂於此道,沾沾自喜者,更教人瞠目。一會兒見一個影就生一個子,一會兒沒來由得預設居心叵測,一會兒到處打探傳聞,一會兒忙著揪眾聚黨,可貴的生命就這樣點點滴滴的流失,只有傻蛋才會這樣吧。

看明白了,就不說了。因為多數支持或反對的,壓根都是對人不對事的,歡喜你什麽都是,討厭你什麽都不是;即便是對事來著,也是從自個角度看事情的,所以通通都是「我」在作祟!

放下了我,因果就清楚了,再怎麽鐵齒銅牙也不敢亂說了,因為一個字、一句話就造下了新的因、新的業了,本來不乾自己事的,最後成了自己要擔的苦果,這豈非「自作自受」,又何苦來哉呢!

話不講了,想法就簡單許多了,可是新的毛病又來了。慢慢發現:義正詞嚴的A其實會看人說話、常掛笑臉的B常常見風轉舵、大鳴大放的C爭取的多是為了自己……雖然我「嘴上」不說,原來「心上」可是沒停過,尤其看得愈明白,分別的念頭愈強烈,這樣也是不好啊,這個時候又讓我深深讚嘆高僧大德的德行了。

「阿彌陀佛。」

不管什麽念頭,只要一有偏斜,馬上轉念「阿彌陀佛」。雖然功夫還不得力,可是多次練習之後,就比較可以放下人我是非了,沒有是非就能滅卻煩惱,少了煩惱就多了智慧,然後就有了驚醒的體悟:與其花時間在斗別人、斗自己,更應該好好精進自己、提升自己,這樣才對啊!

修行要真修實證,絕非口頭說說,從生活上學習,真正套用於生活。我從高僧大德的身上學到了「沉默是金」、「念念彌陀」的真實智慧,並且深深受用。謹以個人實修心得,與師兄師姐分享,阿彌陀佛。

(分享結束)

廣欽老和尚實修語錄,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淨土法門法師——〈一切過失是自己的〉:學佛這麽多年,我們清楚明白「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就是自己」,大乘經上常講的清淨法身就是指這個事實。所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與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切眾生的思想、活動與我們息息相關。眾生的思想、言語、行為錯誤,不是他錯,而是我們自己錯。真正修行人不會責怪別人,一定是回頭反省檢點、懺悔改進,是自己做得不好影響他人。人人能覺悟,人人能回頭,諸佛菩薩的清淨國土、極樂世界就現前了。(引用完畢)

高僧大德說的都一樣,代表實修也就是如此!修是修自己,最原始、最根本的就是在生活裡!要真修,就從「忍」來開始吧!怎麽做?請見下方引用!

憨山大師: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

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愆多為狠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界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

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無妨。

春日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夸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兩盅和氣二陳湯。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