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淺論08:眾善護持的藥師法門


時間:2017/1/21 作者:安琪

佛家講「和」。

修身能和,可以不爭、不貪、不執。

處世能和,就能少痴、少愚、少妄。

和,是成就人我、助人淑世的善德。成就一切事業亦需眾善之和,才能功德圓滿。

娑婆世界的眾生能夠得到藥師佛的眷護,除了感召藥師佛的慈悲願力,同時也因眾善護持得以成就。

一、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象徵「智慧」,提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銷除業障即是修行成就的根本,一如清償前債,後能累積財寶。

世尊應機開示:

1.藥師佛十二大願:

「眾生成佛願」、「破暗開曉願」、「利眾無盡願」、「導入大乘願」、「得戒清淨願」、「諸根完具願」、「除病安樂願」、「轉女成男願」、「回邪歸正願」、「免難消災願」、「飲食飽足願」、「妙衣莊嚴願」。

這十二大願就是藥師佛給眾生的最大祝福:「身心如意。衣食無缺。回邪歸正。深信因果。持戒修行。利眾成佛。」一則安定修行的信心,二則開示修行的要領,三則點出修行的意義。

2.斷惡修善:

布施捨貪、成正知見、去惡習性-斷惡修善是為銷業之本。

3.藥師灌頂真言:

此乃藥師佛救助眾生「消除病苦,圓滿願求」的慈悲咒,一心信持將能趨吉避凶,禍盡福來。

二、阿難尊者

阿難是世尊十大弟子之一,人稱「多聞第一」,是集結、整理佛經的大菩薩。世尊回答文殊菩薩的提問之後,隨而與阿難一番問答:

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汝為信不?」

阿難:「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世尊與阿難的第一次問答-堅定眾生的信心!佛不妄語!修持藥師法門確實能夠現世安樂、不墮惡道、究竟解脫。

阿難:「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反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

世尊:「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惟除一生所繫菩薩。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

世尊與阿難的第二次問答-再次堅定眾生的信心!遇善法而不修非常可惜,不修善法還隨意毀謗更造罪過。信為善之始,信而後學,學而後修,修而後持,持而後入,能入者必有成就。

最後,阿難又問:「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呪,亦名拔除一切業障。」

阿難尊者第三次堅定眾生的信心!

1.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藥師法門確確實實,並非虛言,一定要好好把握。

2.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呪:除了藥師佛的慈悲願力,同時亦有十二藥叉大將及八萬四千眷屬共同護持,此等善緣千劫難遇,如不珍惜,豈不可惜!

3.拔除一切業障:去障除妄,清淨自現,這是藥師佛的莫大慈悲。

三、救脫菩薩

救脫菩薩,顧名思義即「救迷為悟,究竟解脫」,是為利益大眾的大菩薩。

(一)像法轉時。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不能飲食。喉脣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啼泣圍遶。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於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彼王。推問是人。計算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旛。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

人總要等到無常到來才能看清楚自己,可惜回天乏術,追悔無用。藥師佛大神力,就在命懸之際給了重生的可能:如果能夠真誠皈依,如果能夠真誠懺悔,依此念念真誠,就能與藥師佛相應,感得再造之機。

同樣是明白因果不虛,一則無能為力,再入輪迴翻攪;一則佛力庇佑,有了改過遷善的機會,二者之差可謂雲泥之別。有識者如不好好珍惜藥師佛的慈悲,實為萬分可惜!

(二)

阿難問救脫菩薩言。善男子。應云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續命幡燈。復云何造。救脫菩薩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禮拜行道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綵旛。長四十九搩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救脫菩薩與阿難尊者的第一次對話。真心供養藥師佛,真心救護眾生物命,必能渡厄遠災。

(三)復次阿難。若剎帝利灌頂王等。災難起時。所謂人眾疾疫難。他國侵逼難。自界叛逆難。星宿變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彼剎帝利灌頂王等。爾時應於一切有情。起慈悲心。赦諸繫閉。依前所說供養之法。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由此善根。及彼如來本願力故。令其國界即得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於其國中。無有暴惡。藥叉等神。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而剎帝利灌頂王等。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阿難。若帝后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釆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餘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旛。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華。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救脫菩薩與阿難尊者的第二次對話。真心禮敬供養藥師佛,個人可得無病自在,眾難解脫;家國可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自小至大,恩無不及,藥師威能,由是可知。

(四)阿難問救脫菩薩言。善男子。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救脫菩薩言。大德。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是故勸造續命旛燈。修諸福德。以修福故。盡其壽命。不經苦患。阿難問言。九橫云何。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祐。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痴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三者畋獵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四者橫為火焚。五者橫為水溺。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七者橫墮山崖。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呪咀。起屍鬼等之所中害。九者飢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已盡之命,如何增益?誠信正法,深明因果,行善銷過,吉祥自來。試想:跟著藥師佛學習,豈會信邪倒見?豈會作奸犯科?豈會耽淫放逸?豈會輕忽水火?豈會不愛身命?……不造惡因,豈受惡果!

無量諸橫,必有因由,也許肇因於本世、前世,或數十世,總之欠多少還多少,分毫清楚絕無例外。很多人質疑「不相信前世今生」、「前輩子的事關我什麽事」、「我只要信OOO,就不會受報」……可是討報一來,再多的質疑又有什麽用?

消災遠禍的根本方法就是-「修一切善,斷一切惡」。就向銀行存款一樣,一面努力賺錢,償債儲蓄;一面杜絕浪費,不再借貸,最後當然能成功致富。金錢的累積可以提供物質的受用,功德的累積更是心性提升、趨吉避凶的資糧。

跟隨藥師佛,必有大福報,近則遠諸橫,終則成佛果。

(五)阿難。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信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然燈造旛。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不孝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造五逆罪,墮無間獄。

破辱三寶:三寶,佛、法、僧。破辱三寶,毀人慧命,其罪彌天。

壞君臣法:不忠於國,多生叛亂,禍國殃民,造罪大矣。

毀於信戒:學習佛法,無戒不成。破戒即壞正法根本,無異自斷慧命。

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信戒都是要不得的地獄業,一旦沉淪回復難期!如何懺除此等重大業力,就是跟著藥師佛學習-然燈造旛,禮敬諸佛;放生修福,行善銷惡。

四、十二藥叉大將

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十二藥叉大將感戴藥師佛的威德,以積極的行動力護持正法。其中體現的感恩惜福、推恩及眾正是真真確確的菩薩精神。

五、□□□

眾生福報深厚!藥師佛大願度眾。

文殊菩薩、阿難尊者、救脫菩薩、藥叉大將齊力助道。在眾善護持下,終於成就「解人苦難,拔除業障」的「藥師法門」。

我們除了虔誠領受、真心感恩,更重要的是學習諸佛菩薩的度眾願力,跟著佛菩薩、學習佛菩薩、成為佛菩薩,成為下一個護持正法的□□□!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