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佛教裡頭不出人才?


時間:2017/1/22 作者:妙音居士

佛教人才匱乏之因是只重視經懺不重視講經人才培養

我不是不想依止一個寺廟、依止一個老法師,老法師不喜歡我這個做法,同參道友也討厭,為什麼?很少人學講經,你在寺廟裡面講經聽眾越多痲煩越大,嫉妒障礙就來了。

我在臨濟寺出家,那個時候我一出家就講經,寺廟裡的住持是我的剃度師——心悟法師(過世了),他以後還俗了,他小我一歲。我出家跟他談條件:我要學講經。他非常歡喜,所以臨濟寺有個小講堂就給我用。大殿那邊做佛事,小講堂裡面講經。一年之後他還俗了,白聖法師來住持,那就不行了,他就不贊成講經。我怎麼辦?我只好回到台中繼續學習,所以確實憂慮,只有一個念頭,今天得過且過,明天還沒來,別去想它;你要想明天,睡不著覺。

我到台中,台中還給我一個小房間,房間雖然不大,住得安穩。老師是成就人才,他幫助我,我要是沒有李老師、要是遇不到韓館長,我這條路就走不通。在老師會下十年,經教沒有問題了,上台可以應付。但是沒有一個寺廟想培養講經人才,包括佛學院,所以我以後連佛學院也不能教,很苦。講經,只有外面居士到寺廟裡面來修福、供養,飯前飯後有一點時間碰到了,大家坐到一起談談佛法,沒有經本,這樣跟大家結個法緣。

所以,為什麼佛教裡頭不出人才?上一輩沒有重視,只重視經懺。經懺有收入,著重在生活,怎麼樣去找錢、讓生活能過得去。講經沒人供養;經懺可以有價錢的,一堂佛事多少錢,有收入。

所以白聖法師批評我,你為什麼走這個死路?誰供養你?你生活怎麼辦?講得是有道理,完全講到現實,所以很痛苦,這條路,還是咬緊牙根走過來了。現在想想我這條路走對了!感恩章嘉大師,得他老人家的加持,這條路走過來了。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95集 2016年11月1日 講於 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