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能得「三昧」什麼原因?


時間:2017/1/22 作者:王習訓

今年是六十六年我學佛,講經五十八年,我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子,真的得釋迦牟尼佛加持,這麼大年歲還在講。我不想講了,後繼有人,我最近發現,非常歡喜。還有一個還沒見面,已經有聯繫了,什麼樣的人?老實,聽話,真乾。

今天我勸人「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念三千遍的很多,有念六千遍的、有念一萬遍的、有念二萬遍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要來看看他有沒有得「三昧」。照理說必定得「三昧」。

不能得「三昧」什麼原因?他有妄想沒放下,妄想裡頭最嚴重的是「貪嗔痴慢疑」、是五欲六塵的享受,這個沒放下,他得不到「三昧」。我必須要勸勸他把這個放下,我相信不出三年,「念佛三昧」得到了,就開悟了。小悟都不錯,小悟是阿羅漢;大悟是菩薩;大徹大悟是法身菩薩。

所以經書裡面所寫的讓我們了解事實真相,這些事實真相根本不必說,全在眼前,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常常遇到。遇到我們要用什麼心態?記住,要用佛的心態,要用孔子的表演,你就決定沒走錯路。

所有的病根,就是心態當中的「貪嗔痴慢疑」,所以佛把它定為「思惑」,根本煩惱,比「身見」還嚴重。破「身見」證須陀洹,破「思惑」才能證阿羅漢,「見惑」是證須陀洹果,破「思惑」證阿羅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