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如何減輕妄念?


時間:2017/1/22 作者:學樂

問:有時覺得自己已經把毛病改掉了,可是還有一些現象,請問還要再改嗎?

答:這些現象就是「習氣」,還要再修正。譬如要對治瞋恚習氣,面對外來的逆緣,就要懂得逆來順受,不與人結冤讎。因為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最是可怖!年輕人吃點虧沒關係,要盡心盡力照顧老病,常常想到自己也會老,種善因必得善果,自己老的時候也會有人照顧。21-018

問:這是昏沈的煩惱很重。克服的方法,就是你把自己讀經的聲音錄成錄音帶,當你誦經時,把錄音帶放很大的聲音,你跟著念。你也可以走著念,用經行、散步的方式,不要坐著念,就能克服睡眠的煩惱。21-157-02?

答:首先,要知道什麼是魔,什麼是怨。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絕不能錯解佛的意思。佛跟我們講,魔、怨不在外面,在自己內心。《八大人覺經》中,把魔歸納為四大類:第一、五陰魔。五陰魔如何降伏?一定要修戒定慧,《般若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陰魔就消了,所以降伏五陰魔要智慧。第二、煩惱魔,第三、死魔,第四、天魔。

五陰是自己,煩惱也是自己,死還是自己,這三大類是屬於自己的;只有天魔是身外的,天魔是指身外所有一切誘惑。譬如,財色名食睡現前了,你動不動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起貪愛之心,你就著魔了。為什麼?把你內心的煩惱魔引起來了。見到外面境界不稱心、不如意的,就生起瞋恚,瞋恚是煩惱魔,這把你的五陰煩惱魔勾引出來了。現前社會有許多吸毒、犯罪,那都是要你命的,這是外面的天魔勾引你的死魔。

「怨」是怨家,也不在外頭,而在內心。佛經上講「十惡怨家」,身造殺、盜、淫,口有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有貪、瞋、痴,這些都要遠離。反之,「十善厚友」,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最好的朋友,你不能離開。

佛在大小乘經論中時常教導我們,十惡怨家要離開,十善厚友要交結,這就能降伏魔怨。由此可知,降伏魔怨真正的功夫是在內心做,內心沒有魔、沒有怨,外面跟你結什麼樣的冤讎都能化解。因此,外頭無魔亦無怨,外面的魔怨是心裏面的魔怨變現出來的境界。21-157-0002

問:請問如何破煩惱離五欲?

答:一定要隨順佛菩薩經論的教誨,才能離開。首先,你要能辨別、認識清楚,然後才知道遠離。事實真相要是不清楚,就沒有辦法離開。知道邪正、是非、利害、得失,自然就能趨吉避凶,化敵為友,化怨為親,不與一切眾生對立,這就對了。21-157-0002

問:弟子經常失眠睡不著,心恐拜佛不夠精神,但雖有一點不適,還可以堅持拜佛,請問這是否業障重?

答:對,是業障重。但業障重不怕,要有毅力、決心克服這個關口。拜佛的方式有很多,如果要對治昏沈,可以加快拜佛的速度,就像追頂念佛。如果快速度拜佛,一個小時可以拜兩百拜到三百拜,這時你就不容易打瞌睡了。聚精會神,身禮佛,口念佛,心想佛,就能消業障。21-157-0002

問:現前災難頻繁,請問學佛人應該如何處之?

答:從最近的報紙信息都能看到,這次恐怖分子的問題,如果處理不當就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有可能會爆發生化核武的戰爭。學佛人的心要定,決定不貪生怕死,不驚不怖,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一點恐慌都沒有。戰爭來到,就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日子,歡歡喜喜!

從現今起,一定要斷惡修善,從念頭上斷。對一切人、事、物,一個惡念都不能有,才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若我們不是上善,縱然念佛也不能往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善的標準是「淨業三福」,最低限度要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真正做到,念佛生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跟方便土、實報莊嚴土平等,這是一切十方諸佛剎土所沒有的。淨土的殊勝就在此地,所謂「一生一切生」,不要把這個機會錯過了。這世間不值得留戀,要全心全力嚮往極樂世界。

起心動念為我、為我的家庭、為小團體,此心量很小,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很低。全世界眾生很可憐,不知道佛法,不曉得念佛,我們聲聲佛號都為他們回向,此心量就大,量大福大。不要問有無效果,誠心誠意念,自然就得感應。為全世界苦難眾生念佛,晝夜不間斷,就很如法。21-117-0001

問:請問如何去除貪瞋痴?

答:佛教導我們,貪瞋痴是眾生最嚴重的病毒。我們現在談到病毒感覺很恐怖,事實上一切病毒的根源便是貪瞋痴。如何對治?佛教導我們用戒定慧三種方法:戒律對治貪慾,禪定對治瞋恚,智慧對治愚痴。所以,勤修戒定慧,便能斷除貪瞋痴。21-058-0001

問:請問如何減輕妄念?

答:要達到妄念不起的方法有很多,佛家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妄念不起是佛法任何一個宗派法門修學最後的目標,因為妄念不起就證果了,最低限度是證阿羅漢,更高的即成菩薩、成佛。所以,凡夫與佛的差別,就是佛無妄念,菩薩、羅漢無妄念,凡夫有妄念。

妄念應如何克服?祖師大德常用的方法,不外乎三種:一是「教理」。天天讀經研究教理,漸漸的覺悟了,了解事實真相,妄念自然消除;二是「參禪」。參禪不一定是打坐,身雖然打坐,坐得很象樣,心仍胡思亂想,根本無用。《六祖壇經》說:「何謂禪?何謂坐?」即是「外不著相為禪;內不動心為坐」,因此禪坐是有其意義,並不一定要有此形式。外不著相是不受一切外在境界的誘惑,外在「財色名食睡」的誘惑,見而如如不動,心不起貪瞋痴,此為禪坐。所以,大乘經說「行住坐臥都是禪定」,禪定並非只是坐著,站著也是禪定,走著也是禪定;另外一種更方便的方法,也是最多人提倡的,就是以念佛修禪定。

外不著相、內不動心,是修行的總原則。無論修任何法門,若起心動念還受外在境界影響,則形式只是虛有其表,裝模作樣,皆非真實。必須要做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為何佛教我們「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金剛經》說得很好,「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眾生能得的是心,能得的心卻不可得。外在一切的境界是因緣所生法,凡因緣生法皆無自體,「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所得的決定不可得。

《大般若經》中「不可得」三字,佛重複了約一、兩千遍。閱讀六百卷《大般若經》,全文可能還記不得;但「不可得」三字一定記得很熟,因為重複的次數太多了。正是教導眾生能得不可得,所得也不可得,妄想自然消除,亦不會受外在境界誘惑。任何外在境界皆是夢幻泡影,《金剛經》最後總結論「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稱心如意的好境界,是假的;再惡劣的境界,也是假的。外在境界一切歸於平等,心即清淨。順境不生歡喜心,惡劣環境亦無煩惱心,心永遠是清淨、平等,生活自然充滿高度智慧,即是過佛菩薩的生活了。21-076-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